直击减税降费痛点 2023年政策聚焦助企纾困实际需要

直击减税降费痛点 2023年政策聚焦助企纾困实际需要
2023年03月23日 00:41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杜丽娟 北京报道

“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和多重超预期因素叠加冲击,2022年我国财政运行处于紧平衡状态。之后随着稳经济政策出台实施,总的看,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3月20日,财政部在总结《2022年中国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时做上述概括。

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37万亿元,同比增长0.6%,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9.1%。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4885亿元,比上年增长3.8%,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13.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108818亿元,比上年下降2.1%,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5.9%。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解释,2023年,财政部将增强财政宏观调控效能,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持。

直击改革痛难点

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2022年,财政部直面市场主体需求出招发力,创新政策实施工具,及时果断实施减税退税降费缓费等各项政策措施,为支持企业纾困解难、保市场主体就业、助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等发挥了关键作用。

从增值税留抵退税实际金额看,2022年的力度为近年来最大。《报告》指出,2022年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扩围加力提速,上半年即大头落地,接连打出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缓缴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保证金、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等一揽子政策“组合拳”。

整体看,2022年全年新增减税降费和退税缓税缓费超4.2万亿元,其中增值税留抵退税约2.46万亿元,力度是近年来最大。

财政部副部长朱忠明表示,回顾2022年的减税降费政策主要直击了市场主体的痛点和难点。“2023年,我们将综合考虑财政承受能力和助企纾困需要,尽快研究明确政策,抓好落地见效,推动形成‘水深鱼归’‘水多鱼多’的良性循环。”朱忠明说。

来自国家税务总局统计显示,2022年全国10万户重点税源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税费的负担下降了2.7%。去年我国税收收入占GDP的比重下降至13.8%,剔除大规模留抵退税一次性因素影响以后,税负水平在15%左右,企业的现金流增加后,应对风险挑战的韧性也更足。

此外,留抵退税的速度也成为减税降费环节不可忽视一个重要内容。上述《报告》指出,微型企业、小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分别于2022年4月30日前、6月30日前完成集中退还,中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提前至2022年6月30日前集中退还,大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的退还时间提前至6月1日实施、6月30日前集中退还,退税上半年即大头落地。

统计显示,2022年全年累计退到纳税人账户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2.46万亿元,超过2021年办理留抵退税规模的3.8倍。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勇认为,2022年政策在稳中求进总基调下,提升效能的作用明显,尤其是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后,市场主体的活力得到提升,这有助于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激发市场活力

随着市场主体活力的恢复,减税降费政策组合也需要着眼于国家发展战略及税制改革,如此才能发挥更大的效能。

多位财税人士认为,财税政策调整主要包括两个层面:一是企业,二是个人。在企业层面,政策应该为高端制造、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重点行业领域提供更具精准性针对性的税费支持,而在个人层面,在健全地方税体系和直接税体系的税制改革目标下,通过推进消费税、增值税和深化个人所得税改革,实现的结构性减税为支持中低收入群体,合理引导消费等都发挥着作用。

澳洲会计师公会华东和华中区委员会会长诸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23年财税政策应更加精准化,要将优惠政策给予最需要的企业,同时还需要注重政策的可持续性。

他举例介绍,在实践中,相关部门可以对一些实施效果不明显的政策进行调整。“当前对国家重点产业和重点领域的优惠政策可以采取延续的态度。”他建议。

相比企业层面的减税降费,与普通人息息相关的税费改革也一直是社会公众关注热点。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围绕个人所得税的相关改革也备受关注。

两会期间,上海代表团向大会提交了关于优化完善与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相适配的个人所得税制度的建议。该建议重点聚焦幼有所育、劳有所得、老有所养等三个环节。

上海代表团建议,个人所得税可以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根据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调整子女教育等专项附加扣除金额,形成有利于鼓励生育的税收政策环境。并对三岁以下婴幼儿照护、子女教育等专项附加扣除根据地区经济发展情况予以动态调整,可以让个人所得税税负与区域经济发展、个人收入及消费支出水平相适应。

为此《报告》指出,2022年我国进一步完善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设立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出台支持居民换购住房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对个人养老金实施递延纳税优惠政策。

基于此,财税人士建议,2023年财税政策要进一步优化实施方式,持续增强各类企业活力。在完善税费优惠政策方面,要按照稳定宏观税负的原则,统筹助企纾困、财政可持续和优化税制结构的需要,进一步完善减税降费退税缓税等政策,并适当延长个人所得税优惠等到期政策实施期限。

杨志勇建议,未来在财政补助、税费优惠、政府采购等方面,政策应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同时要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继续实行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为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编辑:郝成 校对:颜京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