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年内再装80万支智能远传水表

北京市年内再装80万支智能远传水表
2023年03月23日 02:32 媒体滚动

转自:千龙网

原标题:本市年内再装80万支智能远传水表

2025年基本实现智能水表全覆盖 用水异常预警等服务将逐步推广

形状类似翅膀的辅助装置可远程为机械水表抄表形状类似翅膀的辅助装置可远程为机械水表抄表

昨天(22日)是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也进入到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水务局了解到,多场主题宣传活动在本市各地进行着。围绕着供水水质、节约用水、亲水活动等群众关切的问题进行现场咨询和问题解答,其中3月1日实施的《北京市节水条例》成为重点。

而在由市自来水集团丰台营销分公司联合大兴区荣华街道大雄郁金香舍社区举办的“世界水日”主题宣传服务活动中,该集团表示,目前已为用户安装330余万支智能远传水表,覆盖率超过50%,今年还将再装80万支,预计到“十四五”末将基本实现智能远传水表全覆盖。而依托于智能远传水表,用水异常预警等延伸服务也在逐步推广,智能远传水表正在被打造成用户贴心的“水管家”。

昨日,在大雄郁金香舍社区举办的“世界水日”主题宣传服务活动中,咨询台上一款椭圆形半透明、伸展着两只红耳朵的小装置吸引了居民的目光。

“这是正在试验的带有远传功能的摄像辅助抄表装置,把它安装在普通机械水表上,就可以实现与智能远传水表类似的自动采集和传输功能。”市自来水集团营销管理部经理李响解释说,在更换智能远传水表时,有部分用户因户内管线老化或装修遮挡等原因而无法换表,这时候就可以在原水表套用上摄像辅助抄表装置,“这样,也可以像智能水表一样实现查表不入户”。

据悉,目前城区范围内有5000余个辅助抄表装置正处于试用阶段。“由于它体积小,安装方便,待技术成熟后,就可成为推进智能远传水表应用的有益补充,为全面推广智慧供水服务提供有力支撑。”李响说。

据李响介绍,为了让智慧服务、精准服务惠及更多市民用户,2018年以来,集团累计安装智能远传水表330余万支,覆盖率占50%以上。集团在中心城区、城市副中心和郊区供水范围同步推广使用,城市副中心已完成40余万支智能远传水表安装,有望率先实现全覆盖。

今年市自来水集团还将至少更换80万支智能远传水表,预计到“十四五”末,市自来水集团供水范围内将基本实现智能远传水表全覆盖。

据介绍,大雄郁金香舍社区去年9月开始统一安装智能远传水表。“以前我们使用的是卡表,需要预付费,经常得注意着卡里还剩多少字,要提前去物业充值水卡。现在有智能水表就方便多了,用手机就能在网上缴费,这真是惠民利民的好事。”社区11号楼庞先生对智能远传水表赞不绝口。

而在推广应用智能远传水表的同时,市自来水集团也在积极探索着依托于智能远传水表为用户提供更多智慧、实用的新功能,力争将智能远传水表打造成用户贴心的“水管家”。像2021年,集团试点推出了空巢老人安全预警、户内用水异常预警等延伸服务,“目前户内用水异常预警服务已在丰台区和大兴亦庄地区逐步推广使用,目前有49万居民用户享受这项服务。”李响表示。

据了解,户内用水异常预警的原理是定期监测夜间(凌晨1时-5时)用水情况,若用水量持续大于预警值,则发出用水异常预警,工作人员将联系用户及时上门核实原因。市自来水集团丰台营销分公司经理魏靖举例说,前不久,就发现了社区44号楼某用户家夜间水量异常,工作人员排查发现马桶漏水,及时提醒用户更换马桶内的损坏零件。据悉,2021年以来,集团通过户内用水异常预警主动为1300户居民及时制止漏水损失。

今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期间,本市将全面开展《北京市节水条例》宣贯进单位、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活动,向社会群众发放调查问卷、主题宣传资料和宣传品,充分营造爱水护水节水、共治共享共管优美水环境的浓厚氛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京市 李响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