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开放合作的春风温暖世界

让开放合作的春风温暖世界
2023年03月24日 12:52 环球网

来源:环球网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第十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首个落地的实体项目——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坐落在江苏连云港,一排排五颜六色的集装箱整齐堆码,一列列待发的中欧班列,即将源源不断从连云港出发驶向欧洲,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开放合作的温暖春风。

中欧班列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是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和标志性品牌。截至3月14日,连云港中欧班列累计开行5000列,成为近年来“一带一路”倡议不断走深走实、蓬勃发展的生动缩影,彰显中国同周边国家一道,深化开放合作共赢的巨大吸引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到精耕细作的“工笔画”,十年来,中欧班列在服务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加速奔跑,持续爆发性增长,取得了丰硕发展成果。数据显示,2013年开行之初,中欧班列仅80列,历经十年,中欧班列累计开行已突破6.5万列、发送604万标箱,通达欧洲约25个国家208个城市。

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为哈萨克斯坦产品提供了从太平洋扬帆起航的出海口。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这条铁路一直是亚洲和欧洲之间货运的生命线,中欧国际班列对当地发展,特别是对经贸发展方面有着积极影响,铁路对周边地区还有着积极的溢出效应。“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群众强烈的获得感,让他们对中欧班列这项国际公共产品有了发自内心的信任与认可。中欧班列受热捧的根本原因,除了产品本身,更在于它顺应了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顺应了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新理念要求,顺应了各国人民过上好日子的强烈愿望。

开放合作是历史潮流,互利共赢是人心所向。任何国家追求现代化,都应该秉持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的理念,走共建共享共赢之路。从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消博会迎接四海宾朋,到中非合作论坛、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等不断走深走实,再到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国始终把自身发展置于人类发展的坐标系中,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既用好全球市场和资源发展自己,又推动世界共同发展,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人类整体进步,以高水平对外开放为世界带来新机遇。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各国走向开放、走向合作的大势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推进“一带一路”倡议走深走实,让团结代替分裂、合作代替对抗、包容代替排他,我们一定能汇聚起合作共赢的温暖春风,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光明未来。 (许佳运 晁孟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