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岭南木棉红

烟花三月,午后时分,我正与学生驰骋在语文的原野上,寻找诗意的春天。

霎时,一缕暗香从窗外袭来,孩子们禁不住悄悄往后花园张望。“木棉花开了!”一声惊呼,激起千层浪。窗边的木棉树,轰轰烈烈地盛开着一团团火焰!我惊呆了,干脆放下手中的课本,带着孩子们一起去追寻那满园的春色。

南国早春,乍暖还寒,学校的后花园里,早已花团锦簇,万紫千红。我与孩子们团团围住木棉树,只见它那粗糙的树皮,宛若耄耋老人脸上纵横交错的沟壑,镌写着岁月的沧桑。抬头仰望,粗壮而笔直的树干上,一根根树枝直指苍穹,犹如侠客仗剑天涯。它那光秃秃的树冠,不见一丝绿意。在四季常春的南方,它另类地存在着,不过那遒劲的枝丫,却从骨子里透露出一股不屈的诗魂。一阵蒙蒙细雨过后,这枯木逢春了!原本萧瑟的枝条上,燃烧起了一树熊熊火苗,点燃了春天的火炬。

这突如其来的信息,是生命的脉搏在律动,那样强烈,那样亢奋,那样震撼,直指心魂!

在蔚蓝的天空下,娇艳的木棉花与其相得益彰,这焕然一新的光景,令我沉醉其中。一阵微风拂过,在枝头傲视群芳、尽展芳姿的木棉花,纷纷扬扬地随风飘落。孩子们欢呼雀跃,争先恐后地去拾散落一地的红花。此时此景,竟勾起了我童年的记忆,小时候捡木棉花的画面,又在我的脑海里鲜活起来了。

犹记得,孩提时曾与这木棉花结下不解之缘。当时,家境贫寒,为了买路遥的《平凡的世界》,了解山那边精彩的世界,我竟与小伙伴踏遍乡村阡陌,只为寻找雏菊、一点红和木棉树之类的植物。听说,这些植物的花,具有药用功效,晒干之后,可以拿到集市的药房,换书钱。于是,放学后,我们羸弱的身影,就出没在田间地头、山野丛林之中。雏菊和一点红在草地上、树林里和池塘边,都能寻觅得到。但是,木棉树在那穷乡僻壤,却是鲜见之物。不过,为了一闻墨香,我们踏着破烂的解放鞋,翻山越岭,只为寻找心中的那一抹红……

黄昏时分,我们在一个深幽的山坳里,找到了一棵碗口粗的木棉树。我们迫不及待地飞奔过去。当时正是烟雨迷蒙的时节,山路崎岖泥泞,我一不小心,摔了一跤,鞋子还陷进泥淖里。为了心中的希冀,我顾不得身上的污泥,一骨碌爬起来,踉踉跄跄地将地上的木棉花,轻轻地捧起,放入帆布缝制的书包里。

残阳西坠,直到最后一抹红霞褪尽,我们的书包和口袋,终于都变得鼓鼓囊囊的。里面满载的,是一个孩子对外面未知世界的憧憬和希望!我们背着沉甸甸的书包回到家时,已经是暮色苍茫,万家灯火。为了让木棉花尽早晾干,我小心翼翼地把花一朵一朵地串到庭院的篱笆上。霎时间,木棉花开满院,宛若灯光点点,照耀着我幼小而又天真的心灵。

正当我思绪漫天飞舞时,木棉花纷纷扬扬,“簌簌”地从枝头坠落,掷地有声,犹如空谷回音。我捧起了一朵落花,花瓣依然鲜艳饱满,娇艳欲滴,俨然一抹朱砂,令人目眩。一袭幽香扑鼻而来,难道这就是幸福的味道吗?当年捡木棉花去换钱买书的孩童,如今,却带着自己的学生捡木棉花,换来一片春光与希望。难道这是生命的轮回?不,这应该是全新的生命起点!

正如袁枚笔下渺小的苔一样,无人喝彩,也执着开放,在逆境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木棉花默默积攒了一年的力量,在这春寒料峭的早春,迸发出自己的无尽辉煌与荣耀。哪怕周而复始,花开花落,它也不甘平庸,义无反顾地挣破坚硬的外壳,欣然怒放!这,不正是羊城人敢为天下先的象征吗?平时低调、务实,不张扬,但绝不低头折节;愈是风吹雨打,愈努力绽放生命的色彩。这,不也正是我们的真实写照吗?潜心授业,培育桃李,默默积淀,只为厚积而薄发。哪怕在三尺讲台上,挥洒汗水的时光匆匆而逝,也要将自己的满腔情怀播撒四方。就算身为一棵无名之树,也要尽力去摇动另一棵树。即使变成凋零的木棉花,也要化作春泥,更护“花”。

又见南国木棉枝头红,英雄花开英雄城,它盛开在孩子们的心田,飘落在人生长河的波澜里。祈愿,木棉花愈开愈精神,开遍岭南大地。

责任编辑:谢宛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岭南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