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故事

每一首歌背后,都有一段动人的故事,都有情感态度,都有山河日月,都有冷暖人生。无论你身在何处,无论处在哪个人生阶段,总会记得给你力量的一个人、带给你感动的一个人、让你铭记在心的一个人,那些感动和温暖,从未远离。

讲述中国人的故事,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由《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出品,《中国青年作家报》、求真娱乐联合承制的“中国人的故事·唱给你听”音乐项目,已正式上线开播。每期节目将推出一首歌曲,邀请一位青年唱作人,讲述一段中国人的故事,将故事融入音乐,将楷模的力量传递给每一个人。本期,让我们听任月丽讲述十九大代表、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南宁高速公路运营有限公司南宁东收费站副站长农凤娟的故事。

面对每天与陌生人微笑几千次,常年面对着车辆的噪声、尾气和粉尘的困扰,面对着不断重复的工作造成的枯燥乏味,农凤娟每天早上都会对着镜子给自己一个微笑。这个微笑,是她给自己新的一天的提醒,更是一种自敬。

收费员的工作非常单调、枯燥,同样的话语、同样的动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重复。农凤娟说,虽然她本身就是一个爱笑的人,但相对而言,最大的挑战依然是如何在枯燥的工作中时刻保持发自内心的微笑。

“你每天都笑得这么开心,是因为制度规定啊,还是你们工作上的要求?”这是农凤娟被问到最多的问题。其实,她也在问自己,只靠单纯的训练得出来的微笑,是不足以感染他人的。“我相信,笑由心生才会有人喜欢。”她说。

在同一个窗口,农凤娟曾经遇到过同一个司机三次,第一次通行时,他没有对农凤娟的微笑做任何回应,第二次遇到时,他给了农凤娟一个微笑,到第三次的时候,他就开口跟农凤娟说话了。他对农凤娟说:“你的微笑很好,真的很棒。”还有司机曾对农凤娟说:“走了全国这么多高速公路,到了你们这里,这些微笑和问候,是最让我感到放松和温暖的。”

每当听到类似的话,看到司机们的微笑甚至只是一个善意的眼神,农凤娟的心情就会非常好。微笑服务,于她而言,成了一种“仪式感”。微笑,让她在单调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甘之如饴,也给了她面对突发事故的勇气。

在三尺岗亭工作十年,农凤娟每天要重复微笑服务标准动作500余次,累计服务130万辆车辆通行,为司机排忧解难6000余次。车辆排列起来总长度相当于在广西和北京之间往返一圈。从司机的问路、讲解到指引,从车辆抛锚、货车漏油到车轮爆胎,她都能为大家找到解决办法,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高速公路的“微笑天使”。

虽然一天连轴转六个小时非常疲惫,但过往的司机和乘客对她工作的认可,让她觉得自己的付出得到了回报,自己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实现了自我价值,农凤娟说,“那种带有‘仪式感’的快乐,就是我继续微笑下去的最大动力。”

作为“微笑服务品牌”的代言人,农凤娟已经把微笑服务当作自己的使命:“我们的收费队伍平均年龄21岁,正是我们这一代,将成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的参与者、见证人。我们要用微笑服务向社会传播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服务品质,激发年轻人的活力和创新力,在本职岗位上不懈奋斗,把微笑服务窗口越擦越亮,让我们的微笑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从这里出发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