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脑市场由寒转暖 2024年增长可期

国内电脑市场由寒转暖 2024年增长可期
2023年03月24日 13:13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秦枭 北京报道

近日,市场调查机构Canalys发表报告称,2022年第四季度,国内个人电脑(台式机、笔记本和工作站)市场总出货量低迷,同比降幅达 26%。不过,个人电脑(台式机、笔记本和工作站)出货量预计将在2023年趋于稳定,出货量约为4830万台,与2022年接近。与此同时,Canalys预计,国内个人电脑市场将在2024年恢复温和增长,个人电脑(台式机、笔记本和工作站)和平板电脑将在2023年基础上分别增长7%和1%。

多位业内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这个结果是可以预料的,此前,相对有挑战性的宏观环境使得消费需求和商业需求降低。但是随着全球经济回暖,各厂商的新品推出,在经历了短期的去库存之后,全球电脑市场趋于向好。

市场重新洗牌

Canalys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国内台式机(包括台式工作站)出货量降至370万台,降幅达34%;笔记本电脑(包括移动工作站)出货量下降22%至850万台。不过,随着主要厂商陆续推出新设备,第四季度平板电脑出货量有所增长,出货量增长39%至750万台。

2022年整体来看,个人电脑(台式机、笔记本电脑和工作站)整体出货量达到4850万台,相比2021年下滑15%。平板电脑的出货量同比增长6%至2400万台。

Canalys分析师徐颖表示:“虽然市场出现大幅调整,但笔记本电脑(包括移动工作站)和平板电脑的出货量仍高于疫情前水平,分别比2019年高出8%和22%。随着越来越多智能手机厂商加入竞争行列,笔记本和平板电脑市场的格局始终处于不稳定的状态。这些新晋参与者正雄心勃勃地抢占更多市场份额,为其互联生态系统战略做铺垫,安卓平板领域也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

而在传统PC厂商出货量与业绩齐齐下滑的同时,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包括华为、小米、荣耀、OPPO等开始进军个人电脑市场,分别推出自己的个人电脑产品。

近日,华为发布擎云G540笔记本,和面向中小型企业的华为擎云S540笔记本。据悉,华为擎云G540和华为擎云S540这两款笔记本正在通过自身的极致性能、商务设计、创新科技、安全可靠、智慧体验等,重新定义智慧商用轻薄本,打造2023年商务本体验的新标杆。3月16日,荣耀MagicBook X Pro也正式发售。

值得注意的是,在Canalys的统计数据中,2022年,华为出货量同比大增89.1%,跻身第五名。其中在2022年四季度,华为甚至一度超越华硕,排名第四。

产经观察家、钉科技创始人丁少将认为,智能手机市场目前遭遇发展瓶颈,无论从中国市场还是全球市场来看,整体下行趋势明显;手机用户和PC用户呈现出高度重叠的特点,手机企业的品牌积淀和渠道能力可以复用,因此进军PC市场门槛不高,且可以带来新的增量。

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委员会专家安光勇表示:“技术的发展,让手机在功能和性能上已经赶上或超越了笔记本电脑。而从价格角度,高端手机的价格也早已超过了笔记本电脑的价格——这意味着之前阻碍手机厂商进入笔记本电脑市场的技术、性能和功能等方面的壁垒已基本被攻克。再加上手机客户与笔记本电脑客户较高的重合度,可以认为两者间的协同效果相当大。手机厂商布局笔记本电脑市场也是合情合理的。”

2024年恢复增长

Canalys预计,随着各地的经济和商业活动逐渐复苏,商用领域在2023年预计迎来10%的反弹。但消费市场仍将下滑9%,可能要等到2023年第四季度才会迎来复苏。台式机(包括台式工作站)在2023年将增长15%至1730万台,笔记本电脑(包括移动工作站)则会下降7%至3090万台。至于平板电脑,由于过去三年的广泛普及,消费者需求将会趋缓;加之商业领域应用的开发有待进一步加强,该品类在2023年将下降8%至2210万台。  

同时,Canalys预计,中国个人电脑市场将在2024年恢复温和增长,个人电脑(台式机、笔记本和工作站)和平板电脑将在2023年基础上分别增长7%和1%。

徐颖表示:“由于国际和国内厂商大力开展营销宣传活动,消费者对‘互联设备生态系统’概念的接受度将有所提高。厂商如果能侧重于跨设备用户体验,可能会吸引更多升级设备以及年轻一代的用户。与此同时,商业和消费渠道的协同布局,对厂商生态系统的战略发展也至关重要。”

(编辑:张靖超 校对:颜京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