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维斯塔斯,金风科技重登全球风电整机商榜首

超越维斯塔斯,金风科技重登全球风电整机商榜首
2023年03月24日 13:26 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实习记者 | 薛昱婷

全球风电整机制造商最新排名出炉,中国企业登顶全球。

3月23日,彭博新能源财经发布数据称,2022年全球风电新增吊装容量85.7 GW,同比下降15%,其中陆上风电占比89%;海上风电新增吊装容量9.1 GW,同比下降46%。

同期,中国新增装机容量48.8 GW,同比下降13%。中国继续稳居全球最大风电市场,超过第二大市场美国近40 GW。美国2022年增量下降约4 GW,主要原因在于风电项目税收优惠的不确定性。

彭博新能源财经风电分析师Cristian Dinca表示,全球风电新增吊装正在放缓,这应该敲响警钟。

彭博新能源财经同日发布的2022年全球风电整机制造商新增吊装容量排名显示,榜单前十名中,中国企业占六席,与去年持平。

其中,中国企业金风科技(002202.SZ)以12.72 GW的装机容量,时隔七年再次首登全球第一。

去年,金风科技在中国市场新增吊装容量11.36 GW,国内市场贡献近90%。该公司在国内占有市场份额为23%。

排名全球第二的是丹麦风机制造商维斯塔斯,新增吊装容量12.3 GW。2021年,维斯塔斯为全球最大风电整机制造商,去年以400 MW的差距被金风科技超越。

排名第三的是美国通用电气,新增吊装容量为9.3 GW。远景能源以8.3 GW的装机量保持第四;西门子歌美飒和明阳智能(601615.SH)并列第五。

明阳智能在2021年排名第七,去年新增吊装容量为6.8 GW,超过了运达股份(300772.SZ)。

去年,中国前三大风电整机制造商金风科技、远景能源和明阳智能,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合计为54%,同比上涨6%,集中度为三年来首次提高。

图片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图片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

运达股份的排名较上年滑落一名,位列全球第七,德国企业恩德保持第八。因海上风电抢装潮而进入2021年前十榜单的上海电气(601727.SH)和东方电气(600875.SH),去年掉出了前十,取而代之的是三一重能(688349.SH)和中国中车(601766.SH),分别排行第九和第十名。

就海上风电而言,维斯塔斯以1.9 GW的海上风电装机量,超越上年的电气风电,位居全球第一。电气风电和明阳智能跟随其后。

2022年,中国海上风电正式跨入平价时代,中国海上风电装机容量陡降由2021年的16.8 GW下降至9.1 GW,降幅超46%。这对电气风电影响较大。

英国海上风电装机则在去年迎来风口,新增吊装容量首次超过3 GW,英国也因此取代越南成为全球第三大风电市场。

彭博新能源财经风电研究主管Oliver Metcalfe表示,海上风电市场面临的装机量下降只是短期的,荷兰和德国2023年将迎来海上风电大型项目,法国和中国台湾等新兴市场也有望发展壮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