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不多和差很远,王长浩是中国男子蝶泳的“答案”?

差不多和差很远,王长浩是中国男子蝶泳的“答案”?
2023年03月24日 13:39 澎湃新闻

王长浩两破50米蝶泳纪录前一天,当记者将中国男子短距离蝶泳“后继乏力”的观点抛给纪录保持者李朱濠,已经退役转型教练的他给出了相反的答案。

“我觉得(男子蝶泳)不是后继无人,而是后继有人,而且是很多人。”

这句话说出不到12小时,王长浩便在男子50米蝶泳预赛中打破了李朱濠保持的全国纪录,随后又在决赛中打破自己刚刚创造的纪录。

虽然采访中的王长浩一直说着自己距离国际顶尖差得很远,但在腰部仍然有伤的情况下两破50米蝶泳纪录,似乎预示着他的目光已经不局限在国内。

王长浩的侧颜很像彭于晏。

差不多

你很难在一次采访中明白王长浩想要表达的意思,他总会在表述中加上“差不多”“还行吧”这样的模糊词汇。

在50米蝶泳预赛打破全国纪录后,媒体抛出的前五个问题,他有三个都用了“差不多”来回答,其中包括比赛预期、比赛成绩和训练成绩。

回答其他问题时,他又习惯性地在句子末尾加一个“吧”字弱化语气。

但是当“差不多先生”回答到是否想过会在比赛中打破纪录时,他给出的答案却言简意赅:“想过。”

甚至媒体疑惑训练时并没有游出过接近23秒成绩的王长浩,为何会把本次目标定在远超全国纪录的23秒时,他的回答同样不算啰嗦:“定这个目标就是让自己有个动力,不能说只局限在那里,还是要敢想一点。”

王长浩在比赛中。

于是到晚上50米蝶泳决赛,试图“争取往23秒游一游”的王长浩再次刷新全国纪录,以23秒32的成绩再次突破自己时,他并没有展现出太多兴奋:“其实(破纪录)心情一般,没有游到预期的成绩。”

预赛打破全国纪录时,他给自己打了90分,等决赛再次打破纪录,他只给自己多加了1分,“因为比上午快了一点。”

参加本次锦标赛,王浩宇腰部仍然有伤,出发和转身都受影响,再加上主管教练没有在身边指导,因此媒体自然而然地将“还剩多少潜力”的话题抛出来,只是他又开始了自己的“差不多文学”:“都不好说,每个人的潜力都是无限的,看自己怎么发掘。”

和预赛相似的是,在训练、备战等细节上说法模糊的王长浩,谈到对自己实力的评价时格外明晰:“这个项目我觉得要和国际上顶尖的选手学习,我觉得我还差得太远。”

这种明晰甚至让王长浩主动说出了两处细节:“我觉得爆发力和后程的冲刺能力还差了一点,这次比赛也检验了冬训成果,然后回去再完善一下。”

当王长浩的回答总是在差不多和差很远之间来回切换时,或许可以做一个大胆的猜测:王长浩对于自己,有着清晰的目标。

差很远

如果将王长浩此次的蝶泳成绩放进世界范围,或许就能明白他口中差不多与差很远的矛盾。

根据官方数据,男子50米蝶泳的亚洲纪录是由新加坡的约瑟夫·艾萨克·斯库保持的22秒93,而该项目的世界纪录则是由乌克兰的安德烈·戈沃罗夫保持的22秒27。

在男子50米蝶泳的赛场,要想在大赛中与强手掰手腕,王长浩口中“争取往23秒游一游”是必须攻克的一个关口。

值得注意的是,50米蝶泳作为非奥项目比赛相对较少,运动员往往将其视作100米蝶泳比赛能力的体现。在100米蝶泳的领域,全国纪录是由李朱濠保持的50秒96,与亚洲纪录50秒39相比有半秒以上的差距,而世界纪录则是由德雷塞尔保持的49秒45。

本次锦标赛100米蝶泳的冠军得主仍是王长浩,他的决赛成绩为51秒45,这一成绩放在大赛年的2021年仅并列第十。

这也是为何,李朱濠会在男子100米蝶泳项目上强调51秒这个时间节点:“2017年,我打开了51秒大关。这也给了国内100米蝶泳选手一个希望,不是只有国外选手可以开51秒,中国运动员也可以,我们迈出了第一步。”

“后面的人不是想如何开51秒,而是想如何开50秒,思路要打开,成绩很快会上来。”

正如李朱濠期盼的那样,王长浩并没有将目光锁定在全国纪录上,而是尝试与世界级运动员一较高下,这才会让他在打破全国纪录后有“差很远”的紧迫感。

这种紧迫感同样出现在去年12月举行的短池世锦赛中,不善转身技术的王长浩在男子100米蝶泳预赛仅位列第28名,成绩不算出众。

随后,王长浩在社交媒体写道:“菜鸡下班,回去苦练。”

王长浩自嘲自己是“菜鸡”。

这条动态下方有泳迷留言打抱不平:“翻了图片社,没看到外国摄影师给拍到照片。”王长浩回答:“因为太菜了,有实力自然就有了。”

在他过去几年的社交媒体中,他时常会用“太菜了”形容自己。

飞速成长

对于王长浩来说,这种紧迫感或许是从青少年比赛一直持续到现在的。

王长浩并不属于天才少年的范畴,2019年的二青会,王长浩仅获得50仰第六名、50蝶第四名和100自第六名的成绩。

2021年的东京奥运会补位赛上,王长浩以22秒53拿下50米自由泳冠军,亚军为潘展乐的22秒59,然而二人均离奥运会A标22秒01有将近半秒的差距,没能搭上去奥运会的末班车,于是王长浩只好回到天津继续备战全运会。

于是东京奥运结束一个月后的陕西全运会,王长浩收获一金一银。他在男子100米蝶泳比赛中,以51秒65的成绩力压卫冕冠军李朱濠成功夺冠,随后在男子50米自由泳决赛游出22秒06收获亚军,比半年前举行的游泳冠军赛高出0.4秒。

从冲击东京奥运到闪耀全运,再到打破男子50米蝶泳的全国纪录,王长浩正处在飞速成长的阶段。就像他决赛结束后所说:“我还要回去刻苦训练,早点把亚洲纪录给破了。”

老将吴鹏这样形容如今的王长浩:“就途中游来说,他应该是现在国内蝶泳选手中划水效率最好的。100米蝶泳的前50米,他只有16个动作,孙佳俊是19个,陈俊儿是18个,所以能够有这个划水效率,他肯定能游出不错的成绩。”

李朱濠同样对他报以期待:“王长浩很有可能是打破我纪录的那个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