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古脊椎所标本馆成为全球自然藏品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科院古脊椎所标本馆成为全球自然藏品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3年03月24日 13:42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记者温竞华)化石标本不仅证明着过去,也影响着未来。来自28个国家的156位学者通过对全球自然博物馆藏品进行评估,发现73家最大的博物馆和标本馆保存着超过11亿件自然藏品,将有可能指导未来与人类和生物多样性密切相关的决策。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标本馆位列73家机构之一。

  上述研究分析3月24日在线发表于国际知名期刊《科学》。

  图为中科院古脊椎所标本馆。(中科院古脊椎所供图)  图为中科院古脊椎所标本馆。(中科院古脊椎所供图)

  论文的共同作者、中科院古脊椎所研究员邓涛介绍,研究将纳入统计的博物馆和标本馆的自然藏品分为生物、地质、古生物和人类学四个方面,并对全球进行地理分区,形成了包括19种藏品类型、16个地理分区共304个网格的藏品覆盖度网络。

  “中科院古脊椎所标本馆拥有46万余件化石和人类遗存标本,保留下亚洲最大的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收藏,在全球自然藏品网络中,成为整个亚洲温带古脊椎动物和古人类化石方面最具代表性、门类覆盖度最高的机构。”邓涛说。

  全球自然藏品单元热图(中科院古脊椎所供图)

  研究指出,保存在世界各地自然博物馆和标本馆中的自然藏品是我们理解自然世界和人类在其中地位的物理基础。21世纪,自然藏品作为重要的信息来源,与人类面临的野生动物保护、气候变化、流行病防治、粮食安全、生物经济等问题和挑战直接相关。

  “自然藏品提供了一个了解地球过去和现在的独特窗口,它们越来越多地被用于对未来做出可验证的预测,成为与生物多样性有关的重大政策框架的基础和主要知识来源。我们希望这些藏品今后能够为政府的政策制定提供更多参考。”邓涛说。

  邓涛研究员在中科院古脊椎所标本馆观察化石。(中科院古脊椎所供图)

  面向未来,论文作者们建议,自然博物馆需要在快速变化的地球上继续采集和收藏标本,以对地球生物类群进行更充分的研究;加快标本数字化以及公共知识平台中的数据实践、共享和管理;形成协调一致的全球战略,用于未来管理和公平使用、研究全球藏品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