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港澳高速京珠运营公司:“揭榜挂帅”选站长

京港澳高速京珠运营公司:“揭榜挂帅”选站长
2023年03月24日 12:48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交通新闻网

国企如何脱去行政“马甲”,释放人才活力?日前湖北交投京珠运营公司进行有益探索:打破一纸任命,通过“揭榜挂帅”选收费站站长,这在湖北高速运营领域还是第一次。

全长339公里的京港澳高速湖北段,是该省南北物流货运主通道。成为这项改革试水区的,是京港澳高速蔡甸收费站——清明期间车流量排名全省靠前。

新形势下,高速公路正处于智能化、数字化的窗口期,蔡甸所员工年龄结构偏大,适应改革思想坚冰突破难;该站特情多、诉求多、社会司乘期待高、绩效考核末位等历史遗留问题亟待解决;全省流量最大的集中监控管理模式与传统模式正处于不断优化改进……逐步形成“烫手山芋”无人敢接。

今年3月,为积极响应湖北交投“揭榜挂帅”专项行动号召,使人才拥有更大舞台,京珠运营公司破除论资排辈,创新推出“揭榜挂帅”——由1名站长牵头、自主邀约4名队员组团竞聘揭榜,竞选蔡甸收费站站长及管理团队。榜单围绕降本增效、差异化考核机制、争创全省高路系统“十佳示范站”等10个方面目标制定。

一石激起千层浪。很快,有3名站长踊跃报名,各自选取精兵强将,组成三个5人团队“揭榜挂帅”。3月10日,京珠运营公司举办公开竞演大赛,3个团队轮番上台激烈角逐,最终辛卫东团队夺取“帅旗”。

56岁的辛卫东时任杨店收费站站长,军人出身的他,20多年来当过路政大队长、收费站站长,工作雷厉风行,管理经验丰富。接触时间短的人觉得他的性格象老虎,看似严肃的外表下,却有一种正能量的“磁力”效力,把员工的心紧紧团结在一起,营造信任、向上、快乐的工作氛围。他穿梭于收费现场,协调解决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使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终于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到基层来锻炼,我在行业管理部门、公司本部工作多年,从精通费收到熟悉综合的跨越,成为复合型人才一直是我所追求的,也能让自己尽快成长为后期公司业务拓展和运营里程增加所急需的复合型管理人才。”管理员陈喆激动地说。

“公司整合资源降本增效,我从全省货车流量最大、收费额最高的武汉北到全省车流量最大、日均车流量5万的‘航母级’蔡甸集控点,我要抓住新发展机遇,不断开创费收工作新局面。”管理员黄伟微笑着说。

“从省界收费站到这里,我不怕困难,我更愿意接受挑战,在好的团队里,我可以成长进步更快。”管理员杨莉如是说。

3月22日,五进八出的蔡甸收费站车流穿梭。记者看到,由于临近玉笋山陵园,清明扫墓车流增多。“日均车流量达3万多辆,保通保畅压力大。”收费广场,辛卫东团队正商议清明期间如何精细化管理、排查机电设备隐患,方便车辆快速通行。

副站长刘忆介绍,新团队入驻10多天来,已与三分之二的员工交心谈心,了解一线收费员诉求,针对性制定解决办法,开展服务大提升竞赛活动提振收费站团队士气。未来,还有一系列打造一流站所的有力举措。

“新管理团队能力强、作风硬,让我们看到后进变先进的希望。”35岁的一线收费员李杏说,以前冷清的收费站工作群,现在变得活跃起来。

“揭榜挂帅”不仅仅是选拔管理团队,更在于“三个展现”,即展现攻坚克难、勇于担责的首创精神和京珠气度;展现创新改革、锐意进取的奋发姿态和京珠速度;展现“拼力拼智、担当善为”的湖北交投精神。

“改”出一片新天地。京珠运营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夏敏介绍,围绕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未来还将在更多站所“揭榜挂帅”,用市场化思维招贤纳才,推动运营管理创优增效,为实现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湖北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