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如何落子|海陆联动 织密物流网

“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如何落子|海陆联动 织密物流网
2023年03月24日 12:58 媒体滚动

转自:河北新闻网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段维佳 王守一

密集排列的集装箱一眼望不到边,电动重卡来往穿梭,高耸的龙门吊精准抓住满载货物的集装箱吊运到电动重卡上……3月21日,河北陆港保税物流公司铁路专用线装卸站里一派繁忙景象。当班调度长贾延杰说,“这最忙的时候,一天要装卸十余列火车,千余个箱子。” 

在河北陆港保税物流园区,发往各钢厂的货物装卸高效进行。

河北陆港保税物流公司铁路专用线接轨到武安站,经邯长线、邯黄线、邯济线、京广线等,可与黄骅港、天津港、曹妃甸港、青岛港日照港、烟台港六大港口互通,采用“国际海运+长途铁运+新能源汽车短倒”运输模式,实现高效率、低碳化多式联运,是河北省规模最大的铁路综合货运枢纽。

2022年,公司实现集装箱公铁海联运20万标箱、638.4万吨,运量位列全省第一;开通武安至明斯克、莫斯科、万象3条国际陆桥联运线路,打造邯郸乃至中原地区产品走向国际市场的“直通车”。

陆港乘势而上,海港奋楫争先。 

停靠在秦皇岛港码头的“新郁金香”轮。

在秦皇岛港集装箱码头,“新郁金香”轮鸣笛起航,搭载着从保定来的货物驶向韩国仁川。“秦保快线”开启了河北省首列外贸多式联运“铁路箱下水”新模式,单程每箱可节约成本约1300元,大大提高了运输实效。

曹妃甸港区依托津冀沿海港口群唯一的40万吨级深水泊位,深入挖掘大宗货物增量空间,2022年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752.7万吨。

沧州黄骅港矿石码头,一期(续建)工程2个20万吨级新建泊位投入运营。

黄骅港区矿石码头一期续建工程2个20万吨级专业化矿石泊位已投入运营,使河北港口集团黄骅港区矿石泊位总数增至4个,设计年吞吐能力达到5000万吨,能力增幅近50%。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这些都为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当前,河北港口集团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全面增强海港、陆港辐射带动能力。提速项目建设,优化产业布局,加大对外合作,以高质量发展服务大局、开创新局。

河北港口集团与山东省港口集团签署全面深化世界一流港口战略合作协议。

“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加强港口主营业务整合融合力度,突出海陆统筹,推动三港四区错位发展,增强港口辐射带动能力。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积极融入环渤海港口群,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为建设物流强省贡献河港力量。”河北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子玉信心十足。

乘时乘势,加快建设物流强省,塑造新的发展优势。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加快建设物流强省行动方案(2023-2027年)》。方案提出,到2027年,全省物流载体支撑能力大幅提升,全社会货运量达到30亿吨以上,社会货物物流总额达到13万亿元左右,“123快货物流圈”更加高效顺畅,基本形成面向世界、辐射全国的物流格局。

货通天下,物畅其流。全方位、多通道、高等级的互联互通图景正在显现,高效物流网不断织密,为河北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重要支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河北省 海陆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