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文学

水有三态,水的三态是由水的温度决定的。人生有百态,人生的不同状态。也是由一个人自己心灵温度决定的。

人生的温度如果一直是零度以下,那么他的人生状态就是冰,他的整个世界也就不过有他双脚站的地方那么大;人生的温度如果始终保持在常温,那么他的生活状态就处在常态,常态的水能奔流进大江大河,但他永远离不开大地;只有人生的温度保持沸腾,其人生状态才会如水变成水汽后成为云朵飞起来,不仅拥有大地,还能拥有天空,他的世界才会和宇宙一样大。人生的温度,决定了人生的高度。

一个人人生的温度,来自初心,更来自对初心的坚守。张謇,是清末状元,是中国近代著名的实业家、教育家、慈善家。张謇4岁开始读书,他的初心,就是读书救国。高中状元后,张謇完全可以躺在功劳簿上坐享其成,但是他给翰林院写了辞职书。他说:“愿成一分一毫有用之事,不愿居八命九命可耻之官!”就这样,他选择了“弃官从商”。商人、商业从来就是为封建士大夫们所不齿的,这种身份角色的转变,如果不是内心有一颗火热的“爱国心”,是做不到的。

人生的温度只有突破了“沸点”,这个人才会有大智慧、大格局、大情怀,才能够像张謇一样在国家,民族危亡之际,在心中涌现出“舍我其谁”的勇气与豪情,挺身而出,“以天下为己任”。面对当年的选择,张謇曾自嘲:“读书三十年,为官半日,可笑人也。”张謇的人生选择,反映出张謇“人生的温度”,一点也 “不可笑”,反而令人肃然起敬。他用30多年时间,建成了大生系企业集团,旗下有69家企业,他在南通一地办小学370所、中等学校6所、高等学校3所。他还把自己60寿辰、70寿辰宴客费用和亲友馈金创建南通第一养老院和第三养老院。张謇号啬庵、啬翁,他的墓葬,只有一顶礼帽,一副眼镜,一把折扇,一颗乳牙,一束胎发,就是没有金银珠宝。张謇的“人生温度”,彰显了他那儒家的“仁爱”精神和墨家的“兼爱”情怀。

让我们向先贤看齐,从先贤的人生温度中摄取自己的人生温度,从而让自己有一个丰厚充实的人生。愿你的心中永远温暖,并不断升腾,实现常态突破,进而拥抱整个世界。

责任编辑:龚蓉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寿辰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