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山海的追光者

武汉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王强,曾是一名在秦岭山村的邮政希望小学里读书成长的孩子。年幼的他并不知道这个奇怪的校名是什么意思,只记得老师们口口声声地说着:“你们所用的桌椅板凳都是邮政局的叔叔阿姨们省吃俭用捐出来的,你们要好好学习,长大了回报社会。”

这份特殊的成长经历让奉献和互助的精神在王强的心中深深扎根,从昔日的受助者到今日的志愿者,饮水思源,薪火相传。后来,他毅然选择了来到新疆,来到兵团,来到了第五师高级中学,投身到西部建设的洪流之中。

第一次站上高中教室的讲台,紧张在所难免。为了吸引孩子们的兴趣,王强寓教于乐,给大家讲起了自己旅行中的故事,告诉孩子们地理是既有趣又有用的。他还让每个人课后都在纸条上写下姓名、爱好和对地理课的期待。

“强哥,我很喜欢新疆的风景,也很喜欢地理,有机会带你去赛里木湖呀!”“老师,第一堂课真的很有趣。虽然我不了解地理,但一定会认真学的!”“研支团的哥哥,什么时候可以带我们班去武汉大学看看樱花呀?”一张张颜色大小不一的纸条,背后都是一个个有趣的灵魂。下课后,一个孩子突然走过来说:“老师,谢谢你,让我找到了新的方向。”这份感动和鼓励来自心灵间诚挚的交流,也坚定了他给孩子们上好课的决心。

教育是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三尺讲台之上,连接大千世界。王强带领孩子们领略山海的浩瀚、宇宙的浪漫,遨游在更为广阔的世界,他曾拍摄的星空、月亮、云彩等等都成了鲜活的上课素材。“这些好奇的种子说不定就在某些个孩子的心里生根,只管静待它日后发芽”。王强说道。

在工作中王强观察到青春期的女孩子内心本就比较敏感,再加上学习压力较大,她们往往会产生一些心理问题而又无从排解。于是,他与武大的山水知行公益社团联系,一起搭建武汉大学和第五师高级中学的桥梁,成功让79名高一女生与武大的学姐们以书信方式进行交流,成为通信笔友和精神伴侣。

回首这一年,最令王强自豪的一个称号就是“邮差”。窄窄信封,小小邮票,承载着跨越山海的心声,让人与人之间的生活时空对接交叠,一封书信不仅承载着情感的流动,还包容着更为宽广的未来。有次集中发信前,王强为女孩子们播放了报道张桂梅事迹的视频,大家纷纷泪洒当场。写信不仅是文字的交流,更是两颗赤诚心灵的碰撞,如今这个活动被一代代的研支团传承下来,并丰富成“楚风入疆来”系列活动,成为鄂博文化交流的品牌项目。

距离2023年高考不到百天之时,王强和研支团成员们为自己曾经教过的学生送上高考祝福,希望他们扬帆起航,圆梦高考。他慢慢地体会到了支教的真谛:播撒种子、用心灌溉、静待花开。

回望这一年,在支教路上,王强和队友们风雨同舟,并肩战斗,最终凯旋。一直坚持自立自强、努力奋斗的他也获评湖北省2021年度“大学生自强之星”、西部计划全国项目优秀志愿者。王强说:“生于盛世,我们何其幸运;唯有盛放,方能不虚此行。”

责任编辑:张晓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王强 地理 武汉大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