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地震预警管理办法》施行,地震预警工作纳入防震减灾工作体系

《北京市地震预警管理办法》施行,地震预警工作纳入防震减灾工作体系
2023年03月24日 13:20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 袁泽睿)《北京市地震预警管理办法》已于3月1日正式施行。 3月24日,北京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全面深入解读《办法》,宣传有关政策措施。

《办法》按照“小切口”立法模式,将地震预警工作纳入已有的防震减灾工作体系,及时、精准地为地震预警工作提供法律支撑,助力地震预警作用有效发挥。

“地震预警是在地震发生后,利用不同种类地震波、电磁波之间之间传播速度存在的差异,提前几秒至几十秒对破坏性强的地震波尚未到达的地方发出警报,为一些特殊行业、公众争取紧急处置、避难逃生时间。”北京市地震局副局长刘桂萍介绍,北京主要根据中国地震局的统一部署来规划建设包括地震监测、数据传输、数据处理、信息发布系统在内的地震预警系统。

北京地震台副台长马士振介绍,目前北京选择了部分学校作为示范单位,安装了地震预警信息接收终端。“现在一共装了64套,这个终端是多功能的,平时能播放防灾减灾知识,紧急情况下还能播放地震预警信息。”他透露,下一步北京市地震局将和电视、广播、手机、互联网和第三方平台建立联动机制,通过多种渠道发布地震预警信息。也就是说,今后,公众可以通过专用终端、智能手机、电视等渠道获取相关信息。

发生几等级的地震时,北京市民会接收到预警信息?马士振介绍,如果发生4级或5度及以上的地震会发布预警信息,收到信息后市民一定要保持沉着冷静,结合所处的环境采取正确的避险措施,市民可以牢记6个字,伏地、掩护、抓牢。万一发生地震,不要慌张,就近避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地震 北京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