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崇川幸福街道:聚分类之力 兴文明之风

南通崇川幸福街道:聚分类之力 兴文明之风
2023年03月24日 13:19 紫牛新闻

低碳社会倡导低碳生活,低碳生活当要立足实际,做实、做细、做好垃圾分类系类工作。让每个人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生活的繁事做起,从工作的常事做起,真正参与垃圾分类,共同学习垃圾分类,切实做到科学分类、准确投放、分类运输,合理处置。在崇川区幸福街道管园村,垃圾分类工作进展得如火如荼,每个人都希望为分类工作贡献一份力量,这已成为彰显村容风貌、呈现人文底色、打造宜居环境的时代化明信片。

举全员之力,树绿色发展之风

单者易折,众则难摧,垃圾分类亦是如此,倘若仅仅停留在依靠政策单向推动、供给模式单一的层面,显然难以达到预期,更不会形成共治之势能。须要转换垃圾分类的宣传方式,让群众基础好、理论素养高、业务本领强、作用发挥明显的村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志愿者,踊跃到垃圾分类宣传队伍中,采用接地气、顺时气、有人气的路径,向辖区的各类民众、各行各业宣传四分类知识,让垃圾分类的理念内化于心,从而外化于行。踱步在幸福街道管园村,能够深切感受到“绿色发展、有序分类”理念逐步浸润人心,从牙牙学语的孩子、到年逾古稀的老人,从省外返岗的职工、到辛勤耕耘的农民,从大棚种植人员到高新技术人才,他们都能正确区分并投掷垃圾,绿色发展蔚然成风。

集众人之智,绘创新务实之风

新发展孕育新机遇,新征程也面临着新的挑战、新的问题。“传统垃圾分类的宣传内容是‘大锅饭’,能够帮助部分不会分类的居民解疑释惑,但也存在局限性,譬如说,日常生活中的猪骨、牛骨、大水果的果壳以及冬季暖宝宝等问题,我们又是不知道怎么放。”居住在远创樾府网格的几个居民向管园村反映他们的心声。管园村网格员将这些问题逐一记录,分类梳理,形成解决方案:针对宣传内容不深入、不精准的情况,管园村安排专人进行调研,谋划宣传方案,以一年的春、夏、秋、冬四个季节为基准,对生活中常见的垃圾进行简述,引导投掷相应的垃圾桶,将宣传插图安放在各楼道口,让居民醒目可见。民众的反馈件件有落实,垃圾的分类人人知晓。

应时代之需,建文明实践之风

坚持和完善垃圾分类需要长远谋划,全面考量。为将垃圾分类工作长效开展,管园村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行动,动员网格内的文明志愿者、离退休人士、物业管家、退役军人组成文明志愿服务队,每月定期走进田间地头、工厂车间、企业园区、沿街店面、居民小区等,手把手教授分类、面对面开展服务,肩并肩清运垃圾。管园村党总支书记曹丽表示,“培养和壮大垃圾分类的新时代文明志愿队伍是务实之举、更是为民之举,具有深远意义,一方面,能够让大家支持和理解垃圾分类工作,自觉养成爱分类、会分类、能分类的生活习惯;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周考核、月评比”活动,并将结果在微信群、公众号等进行公示,让邻里间形成比学赶超、相互监督的新习惯、新家风、新风尚。”

通讯员 高飞 陈翔

校对 盛媛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垃圾分类 南通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