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 | 来听,委员说了什么

防城港 | 来听,委员说了什么
2023年03月24日 13:18 政府网站

转自:防城港发布

主动融入平陆运河建设 

打造茅岭现代化临港综合物流体系

——谢宗团委员的发言

防城区交通网络便捷,为临港综合物流体系建设奠定基础;防城工业园区的快速发展,为打造临港综合物流体系打下了基础。但目前茅岭港点还面临着尚未纳入平陆运河经济带总体规划、规模较小、设施落后、物流骨干企业少等问题。

为此,建议如下:

一、加快完善规划修编工作。一是向上级争取把茅岭港点列入平陆运河经济带总体规划,与企沙港区、企沙南港区、铁山港区一起列入整体开发建设盘子。二是及时修编完善茅岭工业园区的区域布局,优化临港工业与物流园区的综合布局。三是扩大茅岭港点泊位吨级。抓住新一轮防城港港口总体规划尚未正式定稿的空窗期,向上争取将最大泊位提升到5000吨级,与平陆运河通航5000吨级船舶相匹配。

二、努力打造物流通道运行网络。一是升级茅岭港海关监管档次。加强与南宁海关、防城海关的对接沟通,争取海关尽快设立茅岭港区海运互市贸易区(点),恢复茅岭港点海关区外监管卸货点职能。二是引入战略投资者,加大投资,完善提升茅岭港点码头基础配套设施功能。三是尽快在茅岭工业园区、九龙湖科技生态产业园等布局一批物流项目。

三、培育产业集聚枢纽经济。以“错位发展、产业对接、协同共享”为目标,推动茅岭工业园区、九龙湖科技生态产业园一体化融合发展,全力促进钢铜铝上下游产业、粮油食品、高端饲料产业、绿色新材料产业等相关项目布局到茅岭工业园区,助力防城区建设实体经济核心区。引进一批与医学试验区产业相匹配的生物医药、药食同源产业落户,形成前港后厂的产业布局。

四、壮大物流市场主体。考虑引进高端物流企业,培育港口、航运、铁路、公路及物流企业等组建多式联运经营主体,打造龙头企业,力争在茅岭工业园区培育出更多具有骨干业务能力的物流企业。

五、强化茅岭工业园区土地要素保障。一是对茅岭片区临港产业用地的统筹谋划,在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中重点保障园区用地需要。二是防城区应通过盘活闲置土地、加大土地整理复垦力度。

(防城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幼婷整理)

加强钢铜铝产业链延伸 

做大做强防城港工业

——罗庆革委员的发言

防城港市集沿海、沿江、沿边优势于一体,港口优势得天独厚,非常有利于临港工业经济的发展。近年来,形成了以钢铁、有色金属、粮油加工、能源为主的临港工业体系。但仍存在产业链“延链”不足、“补链”不齐、“固链”不稳等问题,“创新链”“价值链”处于中下游水平,甚至部分企业面临“脱钩断链”的风险。

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实行产业链招商,完善金属材料产业生态圈。树立“一盘棋”全局思想,发挥龙头企业主导作用,从利用优惠政策招商引资到利用产业优势择优选资,靶向引进钢铜铝精深加工项目,加快打造金属材料产业集群,发展以企沙半岛、大西南临港工业园、茅岭工业园、企沙东岛为核心的临海重化工业集中区,打造专业化、现代化产业园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扩大惠企纾困覆盖面,完善产业、创新、财政、金融、区域和公共服务等集群政策支持体系。

二、聚焦技术创新,以“创新链”拉动“价值链”提升。要围绕产业链实际需求部署创新链,聚焦高新科技“卡脖子”领域,对产业上下游的关键核心技术进行攻关。对内要提升自主研发创新能力,建立健全研发中心和技术平台;对外要加强与国家实验室、科研院校的合作,强化科研成果转化。要从产品升级延伸到产业升级,加强信息化、工业化深度结合,推动新型工业发展。

三、保障供应链安全稳定,提升产业链韧性。供应链的安全稳定是企业应对风险挑战的关键。工业企业应聚焦产业链发展需要,着眼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拓宽供应渠道,加强供需对接,打通多端供应链,掌握供应链自主权和话语权。相关部门要完善原材料工业数据指标监测体系,持续优化大宗原材料供应预警机制,加强政策储备和预期引导,保障支柱产业关键物资要素的供应。充分发挥政府信息优势,搭建交流平台,通过召开产业链供应链企业对接会,实现供需精准对接,建立上下游长效协同机制。充分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商流、信息流、资金流、物流的高效匹配,推动供应链高质高效发展,促进产业链企业相互支撑、协同发展。

(防城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蔡欣宁整理)

推动数字化乡村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提档升级

——覃晴委员的发言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数字化乡村建设工作,乡村数字基础设施不断夯实,农业生产信息化水平稳步提升,乡村数字化治理体系不断完善。但也要看到,我市城乡数字鸿沟还较大,数字化乡村建设地区发展不平衡、要素支撑较弱、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协同性不强等问题依然存在。

对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大乡村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筑牢乡村振兴之“基”。工信部门和移动、电信等通信企业,要加快落实《广西5G 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2—2024年)》,持续加强农村地区5G、物联网和千兆光网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力争2023年数字乡村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一是积极推动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转型,既要注重打造生产基础,也要注重打造产业链基础。二是积极引进社会资本,扎实推进数字乡村信息服务应用推广。

二、大力推进数字技术下沉乡村,促进乡村产业发展。一是积极搭建信息资源平台,大力推进“数字+农业”的产业融合发展模式,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数字化、产业化龙头企业和现代农业园区,培育农产品品牌,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二是要发挥数字经济有利于畅通经济循环的优势,加快建成一批智慧物流配送中心,打造线上门店。

三、全力推进数字生活,赋能农民生活质量提升。有关部门可开展线上线下培训,使农村居民搭上“互联网+”的快车,实现创业增收。有效整合我市医疗卫生资源,实现医共体业务、服务、管理、信息共通与智能化分配。推进“互联网+”与“文化+”深度结合,使农村居民可在“云端”享受文化盛宴。

四、创新线上乡村治理,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发挥信息化平台覆盖全面、监控实时、智慧预测等优势,构建农业农村生产、生活、生态一体的数字化管控体系。搭建乡村治理线上平台,推动群众主动参与环境整治;利用“AI云广播”、乡风文明积分超市等数字化平台,激发农村居民参与各类文明实践活动的热情;通过网络信息平台实行村务公开,提高村民参与基层公共事务的积极性。

(防城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卢昭昭 整理)

打造沿边文化旅游经济带 

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

——李国庆委员的发言

我市地处祖国南疆,既沿边、与越南接壤,又依山傍海,拥有独特的“海边山”风貌,近年来打造了一批集海洋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于一体的边关文化载体,形成了一定规模的具有东盟元素和边关风情的沿边文化旅游产业,但仍存在边境旅游资源开发不够、旅游线路不够丰富、“深度游”载体不够多等问题。

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强政策引领,明确发展定位。认真研究和用好《广西边关国家旅游风景道建设工作方案》《环广西国家旅游风景道总体规划》《防城港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等政策,打响“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这一国家级旅游名片,围绕“健康防城港,中国康养旅居目的地,中国山海运动健康旅游目的地,中越跨境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定位,加大力度推进沿边文化旅游经济带建设。

二、突出地域特色,全域布局推进。围绕自治区提出的培育“东兴-防城”边关国家旅游风景道旅游组团目标,以全域旅游理念,整体布局推进边关旅游风景道建设。如,融合东兴国门口岸、大清国一号界碑景区等旅游点,打造特色“边境小城国防游”;统筹开发峒中温泉、沿边旅游漂流等资源,打造特色“峒中温泉养生游”等。

三、加强要素保障,深化项目带动。加强沿边文化旅游的要素保障, 研究制定并积极向上争取一批面向边境地区、发展沿边文化旅游产业的土地、住房、交通等方面支持政策。挖掘和推进一批沿边文化旅游重点示范项目,推动现有项目改造升级,促进与乡村振兴项目相融合。

四、加强文化挖掘,拓展宣传合作。采取政府指导、行业协会组织、本地或引进的龙头企业参与的三方合作模式,进一步研究挖掘白龙古炮台、海上胡志明小道起点等旅游资源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以及海鲜粉等传统饮食文化等方面内容,开发设计一批图案、歌曲、故事等文化元素并加以应用和宣传。加强与区内崇左、百色,区外边境市县,越南有关地区的交流研讨,加强旅游线路、旅游产品等方面的宣传合作。

五、发挥各方作用,凝聚共识合力。加强部门联动,共同促进沿边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防城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雪妮 整理)

(本版照片均为防城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韦荣合 摄)

来源:防城港市新闻网-防城港日报

编辑:符潇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防城港市 海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