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护中随时小修小补!长城箭扣段率先启动预防性保护

巡护中随时小修小补!长城箭扣段率先启动预防性保护
2023年03月24日 13:47 北京日报客户端

北京长城保护工作正在从“抢救性保护”向“预防性保护”转变。近日,怀柔区文物所邀请长城保护工程设计师来到箭扣段长城上,带着当地长城保护员一起,边爬边结合现场情况讲解该段长城日常该如何养护,由此揭开了2023年长城预防性保护怀柔区试点工作的序幕。

这段长城主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把松动、起鼓、位移了的砖归位,一个是疏通排水口和排水通道。”在位于箭扣段的怀柔长城132号敌台旁,设计师邬博讲解道。这座敌台在一段陡峭的斜坡中间,下雨的时候,上方的雨水会倾斜而下。邬博蹲下来指着脚下一块松动了的面砖说,“像这儿,带点灰上来,把砖缝里的土清理一下,把这块砖稳上。”邬博边比划边说,“如果不处理,上面的水冲下来,时间长了,砖就冲走了。”一旁的保护员听着讲解,点头赞同。

邬博又走到墙边,看了看排水口,转身指着马道上厚厚的碎渣说,“这是排水通道,现在已经被灰渣、砖渣给堵住了。排水口基本也堵死了。这种情况需要把水道畅通一下,把排水口也通开,上面下来的水得让它通畅地排出去。”

说完这段,邬博又跟着保护员沿着陡峭的台阶往上爬。爬到一处台阶已经被浮土掩埋、浮土上长满灌木的地方,保护员停了下来,对邬博说,“长城上这些柴禾,已经成气候了,应该清了。”

邬博摇了摇头。“清了也有问题。现在树根在,还能把下面的砖抓住。如果把这些树都清了,这儿是个斜坡,上面的水一来,就把砖、土都冲走了。”邬博又补充道,“在研究性修缮那段施工的时候,我们挖过,这种灌木的根都在表层砖下面,横向伸展,往下扎的很少,不会伤及墙体。”听完,刚才说要把灌木拔了的保护员露出自愧弗如的表情。

邬博是一位古建工程设计师,自2016年起参与、主持了多项长城保护工程的设计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长城保护员的各种疑问在他这里找到了答案。他也把当天走过的长城点段上需要养护的重点,一一讲解清楚。

“近些年来,尤其是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开展以来,国家对长城保护越来越重视。实施了一批长城修缮、长城抢险加固工程,北京市还成立了长城专职保护员队伍。”怀柔区文物所所长张彤介绍。工程项目主要选择险情严重的点段,多以抢救性施工为主;保护员的工作以巡护为主,巡护的过程中捡拾垃圾、劝阻野爬的游客、发现险情及时上报。

如何让长城保护向前一步、防患于未然?北京市率先提出了“预防性保护”的理念,主要解决长城日常巡查中发现的轻微病害隐患,避免造成更严重的影响。“预防性保护”充分发挥长城专职保护员队伍的作用,通过有针对性地培训,让他们在日常巡护中随身携带工具,具备开展一些小修小补的工作能力。“等于是提前介入,防患未然,避免后面出现更大的险情。”张彤解释,做好预防性措施,不但能让长城更好地保持原貌,还能降低长城的维护成本,延长大修周期。“预防性保护”在怀柔率先试点,形成经验后将在全市推广。

于丽爽摄于丽爽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京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