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识别出可助玉米耐旱耐贫瘠的基因

新研究识别出可助玉米耐旱耐贫瘠的基因
2023年03月24日 13:51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领衔的国际团队近日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发表论文说,他们识别出一个影响玉米根系优良性状的基因,将有助于培育更加耐旱、耐贫瘠的玉米新品种。

  研究团队通过田间试验对比研究了436个玉米品系的根系发育情况,发现玉米根系皮层通气组织的形成是一个可遗传的性状。研究人员通过基因编辑技术确认,一个名为bHLH121的基因对玉米根系皮层通气组织的发育至关重要。用基因编辑技术抑制该基因功能,会阻碍根系皮层通气组织的发育;而在该基因活跃水平较高的玉米突变品系里,根系皮层通气组织明显更丰富。

  植物根系皮层位于表皮之下。此前研究发现,某些植物在土壤贫瘠等不利条件下,根系皮层细胞之间距离会扩大,产生较大空腔,形成根系皮层通气组织。它能降低根系的新陈代谢消耗,提高对土壤中水分和营养物质的利用率。

  研究人员说,识别出这个基因有助于培育耐旱并能更好利用氮和磷等营养元素的玉米品种,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具有重要意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基因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