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迭代 纵深推进 探索长效机制

持续迭代 纵深推进 探索长效机制
2023年03月24日 13:54 媒体滚动

浙江以“除险保安”着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

近年来,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统筹发展和安全,将“除险保安”作为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重大突破性抓手,坚决打好防范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和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浙江省应急管理厅将“除险保安”作为主责主业,聚焦道路交通、消防、建设施工、自建房、城镇燃气、涉海涉渔、危化品、工矿、旅游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风险闭环管控机制,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以系统性思维建立“1030”全覆盖排查机制

“要持续迭代‘除险保安’‘1030’全覆盖排查机制,巩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遏重大’攻坚战成果,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深化开展安全生产综合治理。”日前,在浙江省应急管理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上,该厅党委对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强调。

“1030”全覆盖排查机制即省级每10天对县(市、区)检查全覆盖、每30天对乡镇(街道)检查全覆盖,滚动摸清风险隐患底数。该省安委办坚持不懈把“除险保安”大排查大整治向纵深推进,不断总结、持续迭代,探索长效机制,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重要成果。

浙江省安委会围绕落实省级“1030”全覆盖排查机制,建立省级安全生产“除险保安”组长库和专业技术人员人才库,目前已建成涵盖八大重点领域40人的组长库,组建包含115人的专业技术人员人才库,出台《安全生产“除险保安”隐患排查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细则(试行)》,强化“四不两直”督查检查,提升综合检查效果。

今年春节过后,浙江省安委办抽调人员成立11个检查组,分赴全省11个设市区同步开展抽检检查工作。检查组成员比对着本轮抽查的重点检查内容清单以及春节、全省两会期间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汇总表等,商讨抽查方案。

“每个月去督查检查已成为工作常态,本次检查采取明查暗访和指导帮扶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检查组成员说,其中“除险保安”工作十一期评价指数排名在本地区最后的县(市、区)必查,省安委办在春节、全省两会期间督导检查发现问题突出领域的部门和相关企业必查。

“省安委会将‘除险保安’作为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重大突破性抓手,主动排查风险隐患,‘早发现、早介入、早干预、早处置’,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风险的不确定性,切实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浙江省应急管理厅督察处处长李晓良表示。

以全覆盖排查整治落实全过程闭环管控

近日,位于浙江巴陵恒逸己内酰胺有限责任公司内的钱塘区化工安全技能实训基地,2名登高作业的工人穿戴好装备,迅速进入工作模式。两人依靠身上的装备,利索地爬到距离地面约3米的空中开始作业。工人沉着冷静、配合默契的表现,赢得现场观摩人员的一片掌声。

该基地是钱塘区新增的安全技能实训基地之一,也是通过“除险保安”行动,全覆盖进行检查、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提升职工安全技能的“产物”。

杭州市在持续推进全覆盖责任体系建设基础上,全面开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紧盯企业主要责任人、安全管理员、班组长、风险岗位员工等关键少数,制定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狠抓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整改承诺闭环。该市将《杭州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24项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等内容编入培训课件,抓实安全培训,提高企业最基层组织防范风险的能力。

浙江省建立省级牵头抓总、市县抓推动落实、乡村抓隐患排查的工作体系,全面发动省、市、县、乡及村(社区)五级力量,下沉一线开展全覆盖排查检查,形成自上而下、层层发动、层层落实的“除险保安”氛围。

2月初,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将辖区内60家企业(园区)列入2023年度安全生产“除险保安”一号专项执法重点检查范围,并予以公布;3月,嵊州市开展了该市安全生产“除险保安”第一轮专项执法行动,针对当地印染企业、造纸企业、酿酒企业、存在污水池机械企业和电镀等其他存在有限空间企业进行执法检查。

该省“除险保安”行动要求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每天通过“工业企业安全在线”“危化品全生命周期安全在线”自查自报,确保安全风险动态排查到位。依托浙江省应急管理科学研究院专家力量支撑,组织开展专家指导服务,专门抽调工矿、危化、消防等7个重点领域专家组成23个工作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常年推进周期性、全领域、全区域督导检查,提高隐患排查的精准性、风险管控的有效性。

除此之外,该省借助“安全生产除险保安”应用,实施“双重交办、双重督办”,分级分类推进问题隐患整改,在线跟踪整改情况,共发现1429万项问题隐患,整改率99.96%;对重大问题隐患实行挂牌督办,将多跨协同、多发复发问题纳入“七张问题清单”跟踪督办,今年已将213个重大问题纳入“七张问题清单”,推动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

以“晾晒、督导、严查”倒逼提升本质安全

浙江省安委办围绕“隐患排查、闭环整改、事故防控”三个维度,构建“除险保安”评价指数,动态晾晒11个市、90个县(市、区)排名,排名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综合运用警示、通报、挂牌、约谈等手段,加强对排名靠后区域的督促指导;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数据综合研判,分析区域风险特征和行业领域风险特点,提出风险预警建议,研究对策措施,形成工作专报。

去年5月,浙江省安委办约谈了“除险保安”工作排名连续2次靠后的某地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要求聚焦问题短板,抓紧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工作,牢牢守住底线红线。

“每个月省安委办都会发布一期全省‘除险保安’工作评价指数,对11个设区市、90个县(市、区)和部分开发区进行排名,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浙江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对于事故多发区域,省安委办及时派出专家组,实行驻点式督导“回头看”,确保问题隐患动态销号清零。凡是发生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的,全面倒查领导责任、监管责任、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到位,严肃追责问责,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通过持续推进全省‘除险保安’行动,各地坚持问题导向,落实风险管控责任链,严格隐患排查,压实闭环整改工作链,强化培训考核,扣紧安全生产管理链。”浙江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嘉兴市以全覆盖责任体系建设为载体,深入推进10个专委会有效运行,持续优化镇(街)安全生产管控力指数发布机制,固化安全生产“除险保安”企业自查机制。湖州市以责任体系全覆盖建设为抓手,推动形成行业部门和属地政府管安全、企业负责人(实际控制人)要安全、安全管理人员懂安全、企业员工会安全的“全主体”协同作战新格局。绍兴市深化构建全覆盖责任体系,健全以专委会为单元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体系,加大履职抽检督导力度,细化实施约谈警示、述职评议等工作制度,完善自查评价、安全承诺等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机制,客观考评重大问题清单整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等各项履职情况,实现责任人履职评分与事故追责问责100%挂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长效机制 浙江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