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踏青游玩,要做好这些防护→

春季踏青游玩,要做好这些防护→
2023年03月24日 14:00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市健康促进中心提醒,花草萌发,春意渐浓,大家都想外出踏青游玩,记得做好个人健康防护,尤其是以下这几方面↓

预防呼吸道疾病

春季是流感高发时节,常见症状为高热、咽痛、头痛、流涕、咳嗽、肌肉酸痛、乏力等。

预防措施

日常防护要注意

不要因为观赏美景而忘记日常防护。参观景区与密闭场所时,尽量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避免近距离接触有流感症状的患者。

休息充足精神好

出行途中尽量规律作息,避免因休息不足而引起的免疫力下降。

留意身体小症状

注重个人健康管理。出行途中密切关注家人及自己的健康状况,如果出现高热、体温超过38.5℃、头痛、全身酸痛、精神萎靡、呕吐腹泻等不适症状时,根据情况到附近医院就诊,就诊途中应全程佩戴口罩;如同行家人有老人及儿童出现症状,应及早就医,避免重症情况发生。

饮食安全防护

游玩在外,最大的诱惑就是想要尝尝美食,但对于一些美食,不是所有人都能够“消受”,而且一些食品卫生问题也值得注意。

麻辣重油的火锅是许多“老饕”的首选,但可能会增加我们的肠胃负担,造成急性肠胃炎,引起腹泻、呕吐,那就会打乱快乐的游玩计划哦。所以,要注意饮食清淡。

生腌食物也是很多人的喜好,就是将生鲜的鱼、虾、蟹、贝类等河鲜或海鲜用调好的料汁腌制,再冷藏而成,口感冰凉鲜甜软糯。

但是,生腌虽美味,风险却很大。活的鱼、虾、蟹、贝类等,可能存在寄生虫和细菌,导致恶心、腹痛、发热、呕吐等症状。所以,生腌虽美味,有些口腹之欲还是应该克制。

预防措施

1.避免暴饮暴食,控制重麻、重辣、重油食物摄入,多吃新鲜蔬菜。

2.尽量避免生吃河鲜或海鲜,水产品最好经过高温烹煮后享用。

3.选择相对干净的餐馆进食,尽量减少在街边小摊购买食物。

预防过敏和哮喘

当下虽是出门赏花游玩的好时节,但对于有过敏史与哮喘的人来说,外出游玩时应更加注意个人防护。

花粉过敏又称为花粉症,是一种影响皮肤或呼吸系统的过敏性疾病,主要症状表现为皮肤红斑、丘疹并伴有瘙痒、流鼻涕、打喷嚏、鼻子痒、鼻子堵、眼睛痒等;有时也可能引起耳朵痒、嗓子和上颚痒,个别人甚至会出现咳嗽、憋喘等症状。

而对于哮喘患者,花粉有一定概率会诱发急性哮喘,甚至危及生命。所以,有过敏史和哮喘的人,春季出行需做好防护措施。

预防措施

1. 外出游玩时,尽量少去花草树木茂盛的地区,不要随便闻花草。

2. 随身携带抗过敏药,如果出现不适,及早服用药物与就医。

3. 戴上帽子、口罩,穿长袖的衣服,尽量避免与花粉直接接触。

4. 游玩回家后,要及时换衣服,冲洗鼻腔,清洗皮肤暴露部位。

资料:健康中国

编辑:干钰琼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