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继续加息:两难之中的选择

美联储继续加息:两难之中的选择
2023年03月24日 14:25 新民晚报

硅谷银行等美国多家银行近日接连“爆雷”,有分析指出,美联储连续激进加息难辞其咎。尽管银行业和市场要求停止加息的呼声高涨,但美联储我行我素,22日继续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4.75%至5%之间,利率升至2007年9月以来最高水平。专家认为,这是美联储在抗通胀还是防风险的两难之中作出的选择。

国内通胀依然高企

银行危机仍在持续

抗通胀还是防风险?自银行业危机显现后,美联储就需要在这两者之间作出选择。从22日落幕的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结果来看,抗通胀依然是美联储调节货币政策的主要考量因素之一。当天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这是美联储自去年3月以来连续第九次加息,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升至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最高水平。

在银行业危机发酵前就有声音称,美国金融市场已被美联储激进加息搅得动荡不安。即便是在银行接连“爆雷”后,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依然坚称美国银行体系“整体保持稳健”。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看来,硅谷银行不过是“美国强大金融体系中的异类”。

在上海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徐明棋看来,美联储继续加息是在两难之中作出的选择。美联储眼下面临进退维谷的境地:一方面,国内通胀依然高企,若不继续加息,美联储维护美元信用的基本职能会遭到打击;另一方面,美国银行业危机仍在持续,不少区域性银行面临类似风险,并可能继续处于危机阴影之中。

“但美联储评估称,这只是部分中小型银行的困境,并未波及整个银行体系。”徐明棋说,“美联储认为,通过‘银行定期融资计划’,由财政部提供高达250亿美元资金做担保,可以有效地支撑这些银行保持充足的流动性,应对可能发生的挤兑。”

危机不会短期消失

市场稳定需要时间

此前已有分析认为,激进加息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美国银行体系的脆弱性,此番美联储继续“向前迈步”,究竟会带来什么?

美国前劳工部长赖克认为,美联储此举是在“玩火”,又一次加息将导致美国陷入金融混乱。“再次提高利率或会导致更多银行遭遇挤兑,美国金融体系正面临一场信任危机,已经摇摇欲坠。”在一篇发表在《卫报》的文章中,他这样写道。

金融业可能面临的混乱,只是美联储持续加息的负面影响之一。赖克表示,加息将再次对低薪员工和穷人群体造成严重冲击,而这些人已经受到物价飞涨的重创。

徐明棋指出,对美国金融体系而言,危机不会在短期内消失,眼下的加息行为会继续使美国银行股受到打压,对美国银行体系保持稳定而言是不利的。

“虽然加息可能使通胀得以缓解,但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而更高的利率意味着资金使用成本的上升,无疑会对房地产、金融等行业产生影响。当金融机构所持有的金融资产价格下跌,市场企稳的预期就不会短时间内到来。”徐明棋说,“一边继续加息,一边通过‘银行定期融资计划’出手‘兜底’,这是美联储自认为在两难情形下可以拿出的最优解。可以肯定的是,市场稳定还需要一定时间。” 本报记者 王若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联储 加息 银行 美国 通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