攒好评勿要“野豁豁”

攒好评勿要“野豁豁”
2023年03月24日 14:25 新民晚报

方翔

“精致好评”充满“诚意”,“测评+弹幕”配合诱导消费……这些“刷单炒信”方式让原本想“货比三家”的顾客掉入消费“陷阱”。近日,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案件,判定一线上推广公司“组织大V体验然后写点评”的合同无效。

如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习惯网络购物,不少人会习惯性地把商品或服务的口碑评价作为“货比三家”的重要参考。然而,“刷单炒信”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损害消费者的切身利益。不久前,江苏一消费者在某平台看中一款“网红”按摩膏,花1620元囤了36瓶,使用后怀疑是假货,遂报警。经鉴定,该药膏属假冒产品。经警方调查,这家网店店主花钱雇“水军”,以每条2元的价格刷好评,将这款假冒产品翻价近10倍出售。

网上电商想通过好评来吸引消费无可非议,但不能逾越“红线”,否则可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此次北京三中院审理的案件中,涉案剧本杀公司与一家线上推广公司合作,组织特定消费者到店免费体验写好评以提升店铺人气。但作弊得来的好评与门店实际经营情况不符,实际到店玩家不增反降。

尽管只有几元、十几元一单,但“刷单”业务规模实际相当惊人。2022年,江苏一起“刷单”案中,5名犯罪嫌疑人等搭建“刷单”平台,涉案金额约40亿元,虚假刷单总佣金超过3亿元。

要整治“刷单炒信”需要多方形成合力。从法律上来看,刑法主要打击的对象是其中专业从事“刷单”的经营者,而针对有关商户,有关部门以行政处罚为主。要规范商家的信用评价行为,除了依靠司法保障之外,平台也要对“刷单炒信”始终保持高压打击态势。2021年至今,美团向各地市场监管、公安机关输出200多条“刷单炒信”线索,公安机关刑事立案10起,抓捕犯罪嫌疑人31人,打掉“刷单炒信”团伙10个。

诚信是立业之本,商家想攒好评和人气,要靠好的产品和服务,而不能靠“野豁豁”的歪门邪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消费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