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修小补”中有民生便利和烟火气

“小修小补”中有民生便利和烟火气
2023年03月24日 14:18 媒体滚动

转自:中工网

原标题:“小修小补”中有民生便利和烟火气

无数的“小细节”中体现出“大民生”,生活在这样的城市里,人们才能获得更多宜居幸福的体验感。

近年来,商务部积极推进便民生活圈建设。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一圈一策,推动补齐便民服务设施短板,完善生活基本保障类业态和品质提升类业态,例如,让修鞋、配钥匙等“小修小补”规范有序回归百姓生活,使居民生活消费更便利。

互联网服务体系日趋健全,从消费购物到休闲娱乐,尤其是年轻人,几乎所有生活事务都可以通过“刷一刷”、“扫一扫”完成。同时,城市里也有许多这样的消费,诸如裁裤边、换拉链、配钥匙,及街头理发、修鞋、补自行车胎一类琐事,仍是普通市民、尤其老年市民的生活刚需;买肉蛋菜蔬、购油盐酱醋、街头早点摊等,更是日常消费的重要内容。

“小修小补”是不可或缺的民生“必需品”,是重要的消费需求,更是城市里不可缺少的人气、烟火气,蕴含紧贴百姓利益的大民生。随着经济发展,城市里举目可见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大气漂亮的宾馆商圈,更不乏宽阔的马路和宏大的广场,彰显现代化的城市魅力。但倘离开“高大上”商圈,背街小巷里缺少走出家门即可享用的早点、小吃等店铺,难觅裁裤边、配钥匙、买灯泡、修鞋、修自行车等小摊;小区外无小超市,买油盐酱醋、牙膏肥皂、毛巾灯泡一类,得去几公里外的大超市、大市场……怎能谈得上宜居安乐,许多人会觉得不方便。

城市发展中,在推进街道拓宽、路面整洁、环境漂亮、管理规范的同时,还要关注方便人们生活的街头小摊,重视民生需要的便民服务,完善生活基本保障类业态和品质提升类业态,加强便民生活圈建设。要支持新业态、新商业,也要关爱街头如修鞋、配钥匙、补衣服等“小修小补”类从业者。要补齐便民服务设施短板,帮助解决好诸如摊位、卫生、服务质量、安全保障等问题,划定经营区域,采取免费、低费模式予以扶持;也要鼓励“小修小补”一类与“互联网+”结合,提供网络接单、预约服务等,让市民更方便地找寻“小修小补”服务。要通过为小摊小贩提供接地气的服务,推动其尽快回归到城市的街头巷尾,让市民看得见找得到、消费体验更便利、日常生活更安逸。(周荣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