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为有你 探春长三角

樱为有你 探春长三角
2023年03月24日 14:26 新民晚报

【宝山顾村公园】

【无锡尚贤河湿地公园】

【无锡金匮公园】

【临海·台州府城】

【黄山屯溪汉沙村】

【临海·台州府城】

【宝山顾村公园】

【黄山屯溪汉沙村】

最是樱花浪漫时,新民晚报启动“樱为有你”探春长三角行动,四路记者前往沪苏浙皖,实地探访春日新景象,感受文旅新气象。从网红景区到市民公园,从历史街区到美丽乡村,以花为媒,串联四地,开启春意盎然的美好之旅。

上海宝山

“樱”为你来

美“遇”春天

三月芳菲,总得见一次樱花,才算真正邂逅过春天。4月15日前,如果你到宝山顾村公园,便能遇上万余株樱花带来的春日限定浪漫,一步一景、处处芬芳。

无论是樱花的种植面积,还是品种、数量,这里都是“上海之最”。除了美景,艺术、美食、野趣、互动、非遗一个不少!以“樱为你来,春漾宝山”为主题的2023上海樱花节设立樱花新玩法、品味樱花悦文化、做客樱花会客厅、畅享樱花趣生活、遇见樱花春体验五大板块,共21项系列活动,打造宝山群众文艺创作新品、优品、精品大汇演,构建全民、全域、全享的“社会大美育”平台,为大家带来一场文旅盛宴。

“最惊喜的是,今年凭学生证能免费入园。”和同学一起来打卡的大学生李茗嘉说,“听说前面樱花树下有乐队表演,我们正准备去看看。”民谣、爵士、阿卡贝拉等轮番奏响,这场与自然相映成趣的音乐会,是樱花节新推出的艺术街角缤纷音乐季活动。每个周末,宝山文化志愿者、上海音乐学院、上海大学等专业乐队将为市民献上活力四射的现场表演,让游客在樱花树下“看见美、听见美、遇见美”。

精巧的灯塔、飞驰的火车、巨大的齿轮,樱花林下一个粉色装置前,大家纷纷举起手机、相机,定格最美瞬间。这个结合宝山“五个百年”主题设置的打卡点,也是本次樱花节的“网红”之一。园中还有以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和生日为主题的拍照打卡点,同样颇受孩子们的欢迎。

开展赏樱选魁、顾小樱文创集市、樱花女子跑、春知樱觉摄影赛……“我们计划在五个双休日里,策划组织三大类文旅活动,让市民在美景中共度富有人文情怀的节假日,共享极具艺术之美的春日时光。”上海宝山区文旅局副局长黄铁红介绍。

赏花之余,一场玩出新“花”样的“艺术踏青”在公园边火热进行。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的“水+墨”主题展览中,长三角中青年艺术家以绘画、雕塑、装置等形式表达对都市和生活的理解和视点。

今年,宝山还联动全区旅游景点、酒店、乡村资源等,推出6条美“遇”春天·微旅线路,带领大家玩转春日宝山,从深度微游中发现科创之城的多样性。你可以在罗店镇遇见满目金黄的千亩油菜花田,邂逅青砖黛瓦的远景村王宅,体味花海的烂漫与乡愁的召唤;在月浦月狮村的顽酷乡村乐园里,搭乘小火车穿越花海,穿梭在林间各种户外游乐设施间,尽享亲子欢乐时光;在吴淞滨江岸线享受阳光沙滩,到上海淞沪抗战纪念公园传承红色基因,到大成书院感受墨香文化,到上海吴淞炮台湾国家湿地公园拥抱满眼翠绿,发现宝山滨江沿线的魅力与活力。

本报记者 黄佳琪

江苏无锡

“经”心旅游

“樱”你而美

醉人的春风吹到了无锡,吹开了一城樱花。城内最大的免费赏樱公园金匮公园是个“宝藏打卡点”。5000余株樱花和一系列活动,吸引无数人纷至沓来,日均接待游客3万人以上,高峰期甚至可达6万人。

金匮公园位于无锡经济开发区,紧邻市民中心,以极高的绿化率而被视为太湖新城的标志性景观绿地。甚至被不少当地人视为无锡的“曼哈顿中央公园”。

园内,有一处“陈氏满珍林”,是香港慈善企业家陈瑞球先生捐资建设的,因其夫人名满珍而得名。“满珍林”占地约4.6公顷,栽种着3500余株樱花,包括染井吉野樱、紫叶矮樱、垂枝樱花、山樱花、毛樱花等多个品种。每到盛花期,这片樱花林灿若云霞,借着起伏的地势,漫山遍野都是樱花绽放。

本周,最惹人喜爱的染井吉野樱进入初放期。金匮公园内,樱花大道两旁栽满染井吉野樱,已绽放七八成,高大的樱花树遮天蔽日,在林中穿行,有种“樱花一路盛妆开,好似嫦娥款款来”的感觉。樱花树下,孩子们开心地玩着飞盘,女生们穿着汉服唐装留下倩影,惊艳赞叹之声不绝于耳。

金匮公园的“樱花季”,不仅能看花,还能逛市集。每年三月中下旬,这里都会引入国内外樱花文创集市,设置樱花树认养、樱花车展、情侣跑、亲子阅读等文化休闲活动,丰富、延展赏樱内涵。今年,70多个摊位在大草坪上齐齐亮相,美食、文创、非遗、鲜花等业态一应俱全,令赏樱之旅更多元。

无锡经济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副局长张量告诉记者:“经开区有着‘三纵三横’的湿地生态系统,绿化率达到47%,给文旅发展提供了‘动力源’。除了金匮公园外,尚贤河湿地公园和贡湖湾湿地公园也大面积种有樱花,赏樱各有特色。”

尚贤河是一座开放式湿地公园,也是无锡市生态环境建设的民生工程,更是经济开发区最重要的公共绿地。公园内,建有一条全长4.5公里的紫色夜光跑道,是个“网红”打卡点。跑道两边种满樱花树,每到盛花期,跑友一边淋着“樱花雨”,一边在荧光跑道上夜跑,别有一番风味。

贡湖湾湿地公园里,则有条位于太湖边的五色步道,犹如彩虹穿梭于湿地景观之间,将健康与自然完美串联。“3月19日举行的无锡马拉松,就有一段最美的跑道在湿地内,跑道两旁粉樱夹道,无比浪漫,这也彰显了锡马‘人在画中跑’的特色。”

张量表示,即日起到4月2日的“樱花季”期间,全区范围内每周都会举办很多樱花主题活动。上述两大湿地公园和周新里古镇,会持续开展樱花主题市集、“樱”你心动汉服走秀、“樱”嬉泡泡秀、古琴表演、非遗手艺体验等,将无锡经济开发区的传统与现代、经典与国潮呈现在大家面前。

本报记者 金旻矣

浙江台州

陌上花开

待君来“临”

穿过屹立千年的古城墙,樱花扑面而来。一边是人间烟火的古街,一边是守望岁月的古寺,台州府城的春日樱花和黄墙黛瓦融为一体,自有别样韵味。

“临海台州府城的樱花,少而精,小而雅,千年古城所有的美好,春天里在这里汇聚,悠闲、舒心、雅致、适意,这是美好生活该有的模样。”台州府城的美好,临海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王荣杰信手拈来,山、水、城在他的娓娓道来中,越发明媚动人。

“东海之滨,有城以濒,黄金海岸,临海其名。”浙江台州临海,一座地处东海之滨的古城新市,高耸的括苍山,是新千年第一缕曙光首照地。千年台州府城,城依山、山抱城、城拥湖、水环城,唐宋里坊、明清街市的古城格局,形成了独特山水景观。

临海赏樱,首推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这个新晋国家5A级旅游景区,在有江南长城之称的古城墙的环抱里,一条樱花大道是春日里人气最旺之所。染井吉野的片片粉白,在透着烟火气的古城里,开出了独有的美丽,每一枝绽放的枝头,涂抹着春天的亮丽,每一片飘落的花瓣,似乎都带着禅意。

景区内的紫阳古街,由石板路铺就而成,是目前国内较为完整的一条古街。沿街商铺鳞次栉比,药铺、染布坊、茶馆、酒楼等百年老店林立,串联着宋之明清风韵的揽秀楼、十伞巷、风火墙、白塔桥、五凤坊等遗存。香气四溢的各式特色小吃店、藏在巷里的非遗展示体验馆、沿街捏面人的老人、弹拨着古筝的店主……在这里,你可以寻找江南古城的历史,寻根传承千年的文化,也可以寻味古城居民最原真的人间烟火。

春天来了,樱花开了,古城里最热闹的花间市集也如期而至。跨越凛冽的寒冬,3月31日至4月2日,“春风和∞(无穷)”,台州府城樱花纪活动将拉开帷幕。今年的活动特别邀请了来自上海的“早春乐市集”,汇集了来自长三角的青年社群,在对地方风物与手工产品的再认识中,建立起城市的链接,探索青年生活方式的无限可能。

“左手书卷气,右手烟火味”,千年台州府,满街文化人。100年前,朱自清在这里写下了《匆匆》,找到了人生的一条路。朱自清的“刹那主义”,不追过去、不筹未来,活在当下的人生理念,与临海最美的樱花季尤为贴切。

站在古城墙边,王荣杰将故事细细道来:“临海有东湖,是宋时知州钱暄兴修。他的祖父吴越王钱镠,曾写下‘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的名句。府城花开,君知否?君来否?”

本报记者 毛丽君

安徽黄山

国际屯溪

“昱”见春天

位于黄山脚下的屯溪,青山四围,绿水萦回,人文厚重徽韵纯粹,乡土气息宁静悠远。

漫步在屯溪屯光镇汉沙村,70亩樱花园繁花满树,微风吹过,樱花摇红,花香浮动,让人流连忘返。繁华满树,远处山峦尽收眼底,一旁新安江水缓缓流淌,山水田园风光让人邂逅“诗和远方”。

如今,屯溪正从“徽文化”走向“国际化”。去年,从阳春三月的“外长会客厅”,到银装素裹时节的“总理圆桌会”,屯溪这座皖南小城已然蜚声中外。

屯溪,又称“昱城”,意为阳光照耀的地方。这里,一半街巷一半水。“新安江水碧悠悠,两岸人家散若舟,几夜屯溪桥下梦,断肠春色似扬州”,这是1934年郁达夫笔下的屯溪老街的繁华景象。屯溪区文旅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哲明介绍,徽州的儿郎“十三四岁,往外一丢”,从新安江出发,走出大山,来到经济发达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开始“徽骆驼”的行走与开拓,以宗族为纽带,互帮互助,创造了“无徽不成镇”的传奇,成为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商帮,史称“徽商”。

沿着新安江溯游而上,抵达屯溪老街,那里被称作“流动的清明上河图”。一走入老街,感觉走入历史的时光隧道,烟火气扑面而来。吴哲明告诉记者,明清时的屯溪老街已是徽州进出口产品的主要集散地和加工地,集中了众多的钱庄、茶庄以及百货、绸布、典当、南北货、瓷器等行业的商号,比较有影响的如石翼农药号、郑景昌南货店、同德仁药店、程德馨酱园,以及胡开文墨庄等。如今,整条老街店铺有300多家,大多数店铺保持着传统的风格与经营特色,百年老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等特色店铺林立;是徽州历史文化、建筑特色、商业发展等的重要物质载体和见证。

老街里的民宿也是“别有洞天”。近年来,黄山市鼓励经营业主在保留原版徽派建筑特色的同时,通过创意创新打造“不一样的民宿”,以民宿带动传统村落的保护发展。

逛集市、尝美食、赏非遗、游山水。在屯溪,游新安江,品徽文化。“‘屯’点时间,‘昱’见春天。屯溪的历史一天讲不完,景点一天逛不完。欢迎大家来体验,在屯溪感受美好。”吴哲明说。

本报记者 杨欢

赏樱攻略

【上海宝山区】

■赏樱地点:顾村公园、永乐路

■赏樱时间:3—4月

■推荐旅游路线:顾村公园赏浪漫樱花→智慧湾科创园感受科创活力→罗店油菜花田、月浦顽酷乡村体验乡村生活→吴淞炮台湾国家湿地公园观吴淞口风光→淞沪抗战纪念馆寻往昔红色足迹→上海玻璃博物馆品“北转型”成果

【无锡经济开发区】

■赏樱地点:金匮公园、贡湖湾湿地公园、尚贤河湿地公园、周新古镇

■赏樱时间:3—4月

■推荐旅游路线:金匮公园赏樱→巡塘古镇寻访典型江南水乡民居→周新古镇欣赏粉墙黛瓦与墙边桥畔红云相映→雪浪小镇感受科创与自然风光的融合→贡湖湾湿地公园感受太湖的湖光山色→尚贤河湿地公园打卡夜光跑道

【台州临海市】

■赏樱地点: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

■赏樱时间:3月中下旬

■推荐旅游路线:游东湖、登“江南长城”台州府城墙→赏古城樱花、逛吃紫阳街美食街区→入住府城民宿,夜游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

【黄山屯溪区】

■赏樱地点:屯光镇汉沙村、昱中街道滨江路

■赏樱时间:3—4月

■推荐旅游路线:汉沙村赏樱→参观南溪南明、清古牌坊→在新安江游船码头乘船体验→屯溪河街看艺术演出→屯溪老街边逛边吃→夜游黎阳in巷

最是樱花浪漫时,新民晚报启动“樱为有你”探春长三角行动,四路记者前往沪苏浙皖,实地探访春日新景象,感受文旅新气象。从网红景区到市民公园,从历史街区到美丽乡村,以花为媒,串联四地,开启春意盎然的美好之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樱花 上海市 无锡市 长三角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