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话语】别让“网络流行烂梗”污染孩子的精神世界

【丝路话语】别让“网络流行烂梗”污染孩子的精神世界
2023年03月24日 15:05 每日甘肃网

转自: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付彪

“鸡你太美”“你这个老6”;拿起手机停不下,放下手机就发火;打游戏“CPDD”比解二元一次方程还熟练……“各种‘网络流行梗’真的很流行,尤其是那些‘烂梗’正在未成年人的社交词汇中流行着,从中学到小学甚至幼儿园,孩子们的世界真是越来越让我们这些家长看不懂了。”一位市民如此感叹道。记者采访了多位市民,发现超过95%的人不支持孩子说“烂梗”,他们认为这些“烂梗”会对孩子的语言表达、价值观方面产生负面影响。(3月23日《燕赵晚报》)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发展,人们习惯用网络语言来表达情感和交流信息。不可否认,“网络流行梗”给人们带来了很多乐趣,但梗也分“好梗”和“烂梗”,有些幽默风趣,有些却恶俗无聊。虽说我们应该用开放包容的态度来对待网络流行语,孩子们玩“网络流行梗”也并非洪水猛兽,但一些恶俗、低俗的“烂梗”,不仅会影响他们语言能力的培养,还会传递不良的价值观,污染孩子的精神世界。因此,需要多方合力阻断“烂梗”的传播。

首先,家长要搞好正确引导。家长应以身作则规范自己的用语,避免在生活用语中出现“网络流行烂梗”。在注重自身语言文明的同时,还应严格控制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和内容,并高质量地陪伴孩子读书、游戏、运动等。一旦发现孩子使用了负面的网络用语,必须及时指出和引导。家长一味简单地禁止只会令孩子更困惑,应当给孩子一个积极的方向,比如同孩子一起了解古诗词、文学的美,孩子自然就会发现这些更美好、更有意义。

其次,学校要加强用语规范。对于“烂梗”,大多数学生是从短视频、网络直播等平台上听来、看来的。低年级学生似懂非懂,冲着一个笑点传播“烂梗”;高年级学生则有意识地用“烂梗”攻击他人。中小学生处于语言学习期,学校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应坚决制止学生传播“烂梗”,教育、引导他们规范用语。诸如引导学生加强经典阅读,学习和训练优美的表达方式,培养“雅言”的语感,不断提高学生的文化修养和审美观。

同时,平台要阻止低俗语言。许多“烂梗”出自劣迹“网红”,各大网络平台除了要封禁劣迹“网红”,还应利用科技手段阻止“烂梗”的传播。比如,专门为青少年设置的平台模式应对一些网络语言加强审核,避免孩子们接触内涵低俗的“烂梗”;对于一些利用低俗“梗”博取流量的“网红”群体,及时加以惩戒与限制播放。当然,广大网友也应自觉提高语言修养,增强鉴别能力,而非盲目跟风,把低俗当流行,追捧简单的感官刺激。

今年2月22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加强短视频管理、防范未成年人沉迷等工作。会议要求全面抓好内容建设、融合传播、优质供给、许可准入、日常监管等重点任务落实,促进短视频健康发展,实现提质升级,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更加有利的网络视听环境。“烂梗”对青少年精神世界的影响是复杂和深远的。对此,有关部门也需采取有力措施,加强网络信息监管,净化网络文化环境,积极引导青少年文明安全上网。

责任编辑:姜晓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未成年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