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种业之都”乡村振兴新名片

擦亮“种业之都”乡村振兴新名片
2023年03月24日 15:07 北京日报客户端

转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北京日报客户端 | 作者 李华晶

北京有著名的“三山五园”历史文化遗产,如今还拥有卓越的“三山五园”科技创新生态:研发、专利、人才三座科技高地代表的“三山”,以及科技园、产业园、农业园、企业园、创业园五片创新园区代表的“五园”。

当前,打造“种业之都”成为新时代首都发展亮出的乡村振兴新名片,北京一流的“三山五园”科技创新生态为“种业之都”建设垒起了科技高山、开辟出创新田园,为种业科技提供高水平资源支撑、让创新之都呈现高质量发展格局。

筑强首都科技创新生态的“三山”,让种质科技优势转化为种业创新势能

种业是农业之“芯”,“种业之都”也是种业科技创新中心。北京种质资源丰富,但种质研发转移效率还需提速;北京种子专利数量不少,但种子专利转化效果还需提高;北京种业人才众多,但种业人才转型效益还需提升。为此,北京在研发、专利、人才方面的科技优势,亟待高效转换为种业创新的发展势能。

一是夯实种质研发“高山”,提速种质研发转移效率。种质资源是种业发展的根基,但是种质研发转移通常投入大、环节多、周期长。面对这些挑战,亟待发挥北京研发投入、强度和机构全国领先的优势,率先布局信息技术和生物技术领域新型研发机构,推动种质研发资源的高效配置和流程的协同并进,从而加速种质研发全过程,充分打通种业创新的最前端。

二是打牢种子专利“高山”,提高种子专利转化效果。种业是专利密集型产业,北京的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保持全国第一,但在种子专利申请量上并非前茅。如何兼顾种子专利规模增量和转化增效?这就要加强高价值专利的培育和导航,科学设计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方向,保护种子知识产权的同时积极发挥知识产权价值激励作用,促进种子专利的高效转化。

三是深耕种业人才“高山”,提升种业人才转型效益。一体化的“育繁推”种业发展,需立体化的产学研人才助力。北京的种业科研国家队和院士数一骑绝尘,但是传统的课题组方式难以支撑丰富多元的种业创新研究和应用,需转型为开放的平台化网络,联动高端种业人才引领效应和基层种业人才渗透效应,培育新型种业主体以优化队伍结构、共创种业效益。

厚植首都科技创新生态的“五园”,让种业规划布局升级为科技创新格局

“种业之都”需要科学规划区域布局,目的在于形成创新发展格局。

一要发挥科技园先导性,做优种质原创成果。北京科技园区历史久、数量多、影响大、带动强,是种质原创成果的高质量策源地。为此,有必要发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先行先试作用,推进种业中关村与农业中关村点面结合,助力科技园与科学城协同突破种业科技前沿,加强科技园与高校园联合攻关种业研发难题,放大知识溢出效应、挖掘设施平台潜力,壮大首都种质科技创新领域的向心力。

二要拓展产业园带动性,做快种质成果转化。全国十粒种、一粒自北京。在此基础上,仍需拓展从生物基因到产业基础的种质转化链条,提升种质高精尖产业园的跨区域示范作用,完善非种质产业园的跨学科支撑作用,以通州农作物、平谷畜禽水产、延庆林草花果蜂药为“三驾马车”加速种质成果转化,促进产业园区融通、健全北京种业振兴方案,提升首都种质资源产业化水平的号召力。

三要推动农业园数智化,做大种子产品价值。大城市带动大京郊,大京郊服务大城市。通过大京郊智慧农业打造高品质种子产品,推动农业园数智化转型升级,实现北京种子从品种多到产品多、从建品牌到树精品。同时,借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打通种业产销全渠道,立足现代都市农业,全方位挖掘种子商业价值,形成首都种业的农业品牌辐射力和农业产品竞争力。

四要促进企业园绿色化,做精种业市场定位。种业企业园区在绿色化转型同时,仍需瞄准市场、精准定位,发挥好头部企业的绿色引领作用,引导好专精特新企业的绿色成长动力,激发好中小微传统企业的绿色创新潜能,以市场为导向联动种业绿色技术创新和绿色金融,让首都种企成为打通绿色生产生活、推动绿色经济变革的主力军。

五要激发创业园开放化,做高种业发展质量。高质量创新创造,离不开高水平创业就业。北京种业在融入“五子联动”的发展进程中,离不开创业园通过商业模式整合创新资源、通过创业者和企业家行动放大人才红利。同时可以依托中关村论坛和中国(北京)种业大会,加强种业科技创业人才国际交流,借力“两区”建设鼓励种业科技服务和贸易领域创业,立足数字经济创新种业创业模式,开发种业需求锻造创业主体科学家精神和企业家精神,构建京津冀特色种业协同发展阵型,释放首都创新创业文化对种业高质量发展的创造力。

(作者为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依托项目: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基于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的北京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研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