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碳寻计划”启动,寻找下一代前沿低碳技术

腾讯“碳寻计划”启动,寻找下一代前沿低碳技术
2023年03月24日 15:23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林)3月23日,腾讯联合产业生态和投资伙伴共同发起的碳寻计划”在北京启动。这项计划聚焦下一代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希望通过灵活的催化性资本,公开征集创新技术的项目方案,落地5-10个技术试点,加速5-10家初创企业,孵化数个可持续工具或平台,最终实现千万吨级的减排。

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是减少碳排放、保障能源安全、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是支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不可或缺的关键技术之一。但CCUS前沿技术从科研试验走向大规模应用,面临着风险大、成本高、建设周期长、基础数据缺失等一系列挑战,亟需资金、资源、技术、能力的系统支持。

“碳寻计划”是中国CCUS领域首个由科技企业发起的大规模资助计划,资金规模在亿元人民币级别。针对不同阶段与类别的项目开放三大创新通道,该计划将支持前沿技术的首个工业场景示范项目、初创孵化,加速有正向经济性的早期创业项目的商业孵化、能力建设,支持构建行业基础能力、数据和标准(如数据库、固碳效益监测工具、数字化能力等),推动前沿技术走向规模化应用。

华润电力、河钢集团、蔚来汽车、经纬创投、红杉中国、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专委会、广东南方碳捕集与封存产业中心等十余家企业机构也将参与“碳寻计划”。

在该计划启动会上,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对“碳寻计划”落地提出四点建议:充分发挥企业、研究机构、金融机构协同推进的作用;为技术创新主体、初创团体在技术示范、产业合作、商业支持等方面提供有效的支持;坚持高标准并及时总结支持低碳技术发展的经验,发挥标杆效应,带动更多资源共同推动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发挥好专家团队和合作伙伴的桥梁作用,协调多方科研力量和产业资源,推动国内CCUS产业界和学术界的信息共享和交流互通。

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林璟骅表示,“碳中和”是一个系统性目标,助力“碳中和”也需要系统性解法,希望通过模式创新,为CCUS引入资金、技术、伙伴、落地场景等资源,找到一种可持续发展的路径。

责任编辑:张均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