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远足最甜蜜

周丹枫

“远足”这个词儿,现在八十岁以上的老人大多会引起甜蜜的回忆。

我在小学和中学读书时,每年都会有两次远足,分别在春秋两季。当年我们的远足,都是在无锡县境内,徒步往返。

远足就是要让孩子双脚走路。再说那年头根本没有“大巴士”之类的旅游车辆。从城内到梅园、鼋头渚,有相当路程。一个来回,再加上在景点玩耍,往往脚底板会磨出泡来,但同学们乐此不疲,所以这是名副其实的远足。

当年的中小学生,没有不喜欢远足的。在小学读书时,中低年级常去的是城中公园,这是县城内唯一的大公园。园内有池塘、山石、成片花卉树木以及我以前从未见过的建筑,如长大后才懂得名称的同庚厅、多寿楼、天绘亭等。这对童年的我,已是最流连忘返的游览景点了。

由班主任带队,另有一位老师协助。学生自备食品,我常带的是母亲当天一早做的烙饼,另有两个鸡蛋,一个小水壶,有时母亲会在我随身带的书包里加上苹果或香蕉,这在当时已是很丰富的食品了。

也有同学带面包、夹心饼干、蛋糕、什锦糖、汽水的。中午进餐时,在草坪上席地而坐,小朋友互相分食,不分彼此,其乐融融。到了小学高年级,班主任会带领我们去城外的锡山。

升入初中后,远足的目的地常常是惠山。山下有著名的天下第二泉,瞎子阿炳《二泉映月》的灵感是从这产生的。登上惠山之顶“三茅峰”,眺望县城,鳞次栉比的建筑群尽收眼底,仰望蓝天,白云悠悠。进入高中后,常去的是梅园、蠡园、鼋头渚。印象最深的是梅园的“念劬塔”,塔名取自《诗经》中的“哀哀父母,生我劬劳。”鼋头渚是我中学时期远足最远的地方。它位于无锡西南太湖之滨,三面环湖,其形状宛如鼋头,因而得名。鼋头渚竖一巨石,刻有“鼋头渚”三字,行笔遒劲醇厚,乃清光绪年间无锡举人秦敦世所书。

我后来虽然曾到过全国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也到过不少国家,然而中小学时期的远足,仍然是我心灵中最深刻、最美好、最甜蜜的记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鼋头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