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后我们没法说“救命”了

以后我们没法说“救命”了
2023年03月24日 14:25 新民晚报

云社

最近,“玩梗”上了热搜。梗嘛,自然有低级趣味,有高级趣味的。故而,一时间有人玩梗,有人批玩梗,有人批有人批玩梗,向来不平静的互联网,便更是热闹了起来。

该不该玩网络梗,哪些高级哪些低级,这个确实很难说。但我有种感觉,却愈来愈强烈:如今,越说网络就越说网络梗,离开了这些网络梗,我们好似就不会说话了。

现在流行的网络梗,总结下来,大抵分为两种:一类是极简,一类是极大。

首先极简类,譬如“6”这个梗。如今,夸人厉害可以说“6”,同意可以说“6”,表示无语可以说“6”,阴阳怪气还是可以说“6”。它以简单的一个词,不顾语境,不顾内容,不顾对象,不断地出现,拉低了所有对话氛围。你看日落西山,说落霞与孤鹜齐飞,他回你6;你说这是审美是古典哲学,他说6;你告诉他汉字文化,他说6;最后你问他6啥意思,他依旧回你:6。万事万物,都回复一个6,看得人颠三倒四、五谷不分的。6具体什么意思呢,他们就让你品,你品,你细品。

网络梗另一种,便是极大类,譬如“离大谱”“大无语”。

表达好笑时,一个“哈”字不够用,要说“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离谱”还不够离谱,要说“离大谱”;“无语”还不够无语,要说“大无语”。说“同意”就不够意思,要说“狠狠地一个点头的大动作”。而如今“救命”“救大命”,也成了一个正常的开场白,“救命这个电视剧真是绝绝子”“救大命这个好喝惨了”,不说个“救命”,感觉就没法表达情绪了。

故我经常想,如今网络梗,最大的问题其实不是“烂梗”,而是“滥梗”。

网络梗以极低的门槛,极大的重复性,让很多人极快地陷入了这种语言表达习惯中,让你离开了它,感觉就不再会说话。

所以,我们应当警惕这种“滥梗”,特别是警惕生活里使用网络用语。对于我们正常人来说,这也不是什么语言纯净性,而是语言的尴尬性。

现在说了很多“6”“救大命”,时过境迁后,再回过头看这些网络化表达,就会特别尴尬。就像此时此刻,不会有人再说:“哇塞塞!楼主的观点实在是酷毙啦,内裤的裤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