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与美国国会在听证会交锋

TikTok与美国国会在听证会交锋
2023年03月24日 14:25 新民晚报

美国众议员及TikTok博主在国会大厦前集会,力挺TikTok 图GJ

TikTok首席执行官周受资出席听证会 TikTok首席执行官周受资出席听证会

对抖音海外版TikTok来说,23日的美国国会听证会是一场“鸿门宴”。然而,咄咄逼人和疯狂围剿,暴露的只是一些美国政客的疯狂与无知,以及美国国会对本国问题的忽视与不作为。

他们只想打压

从23日上午10时到下午3时23分,这场长达5个多小时的听证会吸引了众多目光。

在这5个多小时里,TikTok首席执行官周受资面对盘问耐心回复,而美国议员们并没有表现出倾听和对话的意思。“对抗性”,《华盛顿邮报》用这样一个词形容听证会上一脸敌意的议员们。美国科技媒体《连线》也注意到,当周受资试图就TikTok的商业行为进行详细说明时,议员们时常会打断他的发言;而当他要求就议员们感兴趣的事项发表评论时,议员们又常常阻止或忽视他的发言。并且,议员们提出的许多问题是模糊的、推测性的,甚至与针对TikTok的指控关系不大。

TikTok对青少年的影响等,是听证会上被提及最多的问题。不止一名议员向周受资施压,批评TikTok在美国对未成年用户展示的暴力、色情等问题内容要比在中国展示的多。对此,周受资强调公司正尽最大努力限制美国青少年在平台上接触问题内容,并冷静指出美中在国情,尤其是法律限制方面的不同。他甚至以他的祖国新加坡为例指出,由于新加坡法律在打击毒品方面有着极其严格的法律规定,因此TikTok在新加坡便没有毒品相关内容。

然而,对于周受资的言下之意,美国议员们充耳不闻,而是试图将问题归咎于TikTok的算法和TikTok的中国“出身”,抛出所谓“中国要对美国社会发动心理战”的荒谬说法。

他们看到真相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美国的立法者们寻求的解决方案早就已经通过立法草案解决了,但由于他们自身的不作为而使问题没能得到实际解决。”《连线》杂志援引佛罗里达州议员卡斯特的话指出,议员们提出的对青少年的影响、数据隐私等问题,实际上已经“远远超出TikTok和中国的操作范围”,与其将补救措施限制在一家公司,不如利用美国国会的权力有所行动。

“一年前,国会获得了充分的机会来解决人们对社交媒体影响青少年的担忧。但是,当脸书将不到青春期的孩子们称作‘未开发的财富来源’时,国会竟什么也没有做。”《连线》杂志指出,议员们对周受资的盘问实际上凸显了美国立法者的不作为,表明国会才是问题所在。

而美国国会揪住不放的所谓“TikTok损害美国国家利益”问题,《华盛顿邮报》坦言,迄今为止没有任何证据。美国新闻聚合网站BuzzFeed记者沃克也撰文指出,自己作为一名极力挖平台黑料的记者,却没能找到确凿的证据,“我不相信我的同行们比我更渴望找到证据”。在他看来,听证会没有任何亮点,因为无论TikTok如何自证清白,美国政客们只会一如既往地宣称TikTok的回答不够好。

他们为TikTok疾呼

无视本国固有的问题,一味将矛头对准莫须有的风险,美国政客忽视了TikTok给美国社会带来的新气象。

约30名TikTok博主22日聚集在美国国会大厦外,手举“保留TikTok”“TikTok帮我提升了业务”“TikTok上有我的声音”等标语,抗议美国政府和国会可能实施的禁令。美国政府此前要求字节跳动公司出售其持有的TikTok股份,否则将在美国封禁TikTok。

纽约州民主党众议员鲍曼也现身抗议活动。他表示,TikTok的所谓“威胁”,与脸书、照片墙、油管、推特等社交媒体其实是一样的,没有理由边缘化和针对TikTok。

针对美国对TikTok的威胁,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23日回应说,无视产品和服务本身,仅从外国投资者身份出发,强制要求出售TikTok,将严重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投资者赴美投资信心。如果该消息属实,中国将坚决反对。出售或剥离TikTok涉及技术出口问题,必须按照中国法律法规履行行政许可程序,中国政府将依法作出决定。

外交部此前也指出,中国一贯主张,数据安全问题不应成为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无理打压别国企业的工具。中国呼吁有关国家切实遵守市场经济规则和公平竞争原则,停止泛化、滥用国家安全概念,为各国企业提供公平、透明、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本报记者 齐旭 王佳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TikTok 美国 美国国会 新加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