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行动”再发力 便民办税缴费添新意

“春风行动”再发力 便民办税缴费添新意
2023年03月24日 14:30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税网

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启动以来,各地税务部门按照税务总局统一部署,创新服务举措,进一步提升办税缴费质效,便利纳税人缴费人。

“湾区通办”服务示范区:

业务一站办 不用多头跑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与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联合举行涉税事项“湾区通办”服务示范区启动仪式,广州、深圳、珠海、惠州同步启用“湾区通办”服务示范区,打通粤港澳大湾区涉税事项跨城协同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湾区通办”以智慧柜台为服务载体,通过把广东省税务局和深圳市税务局双方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系统、远程办税系统等常用的办税缴费渠道汇聚一体,让广深珠惠四地注册经营的纳税人可以就近办理。首批“湾区通办”业务包括信息查询、证明办理、社保费办理等5类57项,以及两地全量电子税务局和视频办业务。

财务人员欧小姐所在的同城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总部在广州,在深圳等地设有分公司,遇到无法在电子税务局办理的业务时,她需要跨城办理税务事项。“税费业务跨区域通办,这项服务智能便捷、省时省力,以后在广州本地就能办理深圳的涉税业务,再也不用‘两头跑’了。”作为“湾区通办”的首批使用者,欧小姐高兴地说。

“云税易”:

“云”上问办 服务贴心

“您好,这里是国家税务总局阳泉市税务局‘云税易’税费服务中心,我是5G税务云客服……”近日,山西省阳泉市民郝先生拨打税务咨询电话,意外发现语音电话可以切换到视频界面,这种面对面的咨询方式让他连连称赞。

“云税易”税费服务中心是阳泉市税务局整合市、县两级优势服务资源重点打造的品牌项目。该中心将5G视频技术应用到“云上问办”,实现“人工+智能导航”“三方视频+双向语音”的智能咨询服务方式。纳税人缴费人无须安装APP,只要直接拨打咨询电话,就可以在视频和语音之间进行自由切换,随时随地享受税费事项“云辅导”。

“‘云税易’太棒了,让我们迅速找到发票问题,解了燃眉之急!”阳泉市矿区建汇建材店老板王建钊说。前不久,深圳一家公司收到该店开具的增值税发票,但在全国发票查验平台查询不到相关信息,这可急坏了王建钊。“云税易”税费服务中心受理后,经多方沟通,发现该店长时间未升级开票系统,导致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检验码异常。在企业、服务公司和税务部门三方视频连线下,5G税务云客服辅导纳税人升级了系统软件,重新开具了发票。

税务人社医保综合服务厅:

一厅通办 各费统缴

在河北省涞源县,跨越3个街道的税务、人社、医保窗口,变身为“税务人社医保综合服务厅”。42个一体化综合服务窗口,解决了全县23万参保缴费人“多头跑”和资料重复报送等问题。平均业务办理时长缩短91.7%,平均等待时长缩短83.3%,真正实现了“一厅通办、各费统缴”。

“现在办理养老保险业务真的是太便利了,以前需要多份资料,跑多个部门,现在只需要在一个窗口,提供一份资料就能办理完成,真的是太方便了。”在涞源税务人社医保综合服务厅,已经办好养老保险业务的王先生对现在的办事效率赞不绝口。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涞源县税务局认真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联合当地人社、医保部门打造了“税务人社医保综合服务厅”,三部门工作人员实行开放式办公,服从统一管理,有效提升办税缴费效率。目前,涞源县税务局正与水利、人防等部门进一步开展协商,细化人员配置、设备安装调试等事宜,实现相关非税收入“一厅联办”,进一步扩大便民服务范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税务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