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信号全覆盖降本增效 南通铁塔助力南通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建设跑出“加速度”

5G信号全覆盖降本增效 南通铁塔助力南通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建设跑出“加速度”
2023年03月24日 14:18 媒体滚动

转自:江海明珠网

  备受市民关注的南通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进入动车调试阶段。记者了解到,作为通信基础设施与5G建设的国家队和主力军,南通铁塔公司统筹三家运营商,开展轨道交通通信网络建设,助力实现5G信号全覆盖。

  南通城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线路总长20.85km,总投资161.66亿元,设站17座,均为地下站,其中换乘站2座,平均站间距1265米。2022年8月以来,南通铁塔公司在南通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的支持指导下,携手三家运营商,发挥共享优势和技术优势,高效推进2号线5G网络建设,加快工程施工进度,目前站台覆盖、隧道覆盖、配套电源、传输系统施工正在有序推进中。南通铁塔地铁建设项目经理顾文喆说:“南通地铁2号线,分轨行区和站台站厅两部分工作量。截止目前,轨行区基本已完成泄漏电缆和设备安装,整体已完成该部分94%工作量。站台站厅目前正在布放走线桥架,我们也紧跟轨交的装修进度同步施工。预计今年4月份完成轨行区所有工作,预计6~7月份完成站台站厅工作,计划8月开通调试5G信号为地铁2号线运营做好通信保障工作。”

  由于地铁为封闭式环境,站台站厅、区间隧道内会形成无线信号盲区,并且地铁列车车体、站台两侧安全屏蔽门会对无线信号产生屏蔽,这对通信覆盖建设方案有着极高的要求。为此,南通铁塔针对性的采用泄露电缆的5G建设覆盖方案,将站台站厅、区间隧道分开进行技术设计,项目站厅站台主要采用有源/无源室分系统覆盖,满足轨道交通乘客的移动通信需求。“南通地铁2号线建设方案基本上与1号线相同,轨道区间我们采用4根泄漏电缆覆盖,该泄漏电缆与常规的天线覆盖优势在于,泄漏电缆可以将5G信号均匀的覆盖在轨道区间内,比较适用于隧道之类的狭小空间。”

  顾文喆介绍说,轨道交通2号线将对标一号线,沿线测速数据平均达到800Mbps,重点区域最高达到1Gbps,全程语音通话质量良好。同时,民用通信信号覆盖将全面助力轨道交通移动支付、智慧安防等应用落地,实现轨道交通数字化、智慧化运营,创造更便捷、更安全的市民出行环境。下一步,南通铁塔公司秉承“创新、协同、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南通发展大局,全力支撑网络强国、5G新基建战略落地。“南通铁塔整合三家运营商地铁建设需求,统一规划、同步建设,三家运营商共享5G通信设施,大大缩短建设周期,为行业节约资源,节省建设成本约60%。”(记者 刘慕娴)

相关新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