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沙伊“破冰”之后:中东又将迎来一个重大时刻?

继沙伊“破冰”之后:中东又将迎来一个重大时刻?
2023年03月24日 14:25 财联社

财联社3月24日讯(编辑 潇湘)继伊朗和沙特本月早些时候同意恢复两国外交关系,通过对话和外交解决两国之间的分歧后,中东地区很可能马上将迎来又一个重大的“历史性时刻”……

据当地媒体报道,沙特外交部周四表示,沙特正在与叙利亚方面进行磋商,以恢复领事服务,这是自2012年以来沙特与叙利亚间的首次对话。

沙特国家电视台新闻频道援引沙特外交部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沙方正在就恢复在叙利亚境内提供领事服务的相关事宜与叙利亚外交部进行讨论。这一讨论是沙方出于对“向沙叙两国人民提供领事服务”的重视。

沙叙两国了解相关情况的官员表示,4月底穆斯林节日开斋节后,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本·法尔汉(Faisal bin Farhan)可能会访问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谈判人员力争在此之前达成相关协议。不过,这些官员也告诫称,谈判仍存在破裂的可能。

在2011年开始的叙利亚内战期间,沙特支持叙反对派,对抗由巴沙尔·阿萨德领导的叙利亚政府。2012年,沙特和叙利亚正式断交。沙特曾帮助策划了将叙利亚逐出阿拉伯国家联盟的行动,多年来也曾从不同渠道资助与阿萨德部队作战的叛军。

据沙特、叙利亚和其他相关阿拉伯国家的官员表示,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上周访问莫斯科时,俄罗斯政府促成了一项初步协议。叙利亚高官在最近几周也访问了沙特。

下一届阿盟峰会预计将于5月在沙特举行。阿拉伯官员指出,如果沙叙双方能达成正式协议,关于叙利亚重新融入阿拉伯世界并进行重建的投票,有望被列入下一届阿盟峰会的议程。

中东和平“春风拂面”

本月早些时候,中东的两大地区强国——伊朗和沙特阿拉伯,刚刚在中国的斡旋下恢复了外交关系。而沙特和伊朗出人意料的和解,也迅速在该地区产生了一系列正面的连锁反应。这两个国家自2011年以来曾分别支持叙利亚冲突中的敌对双方。

对于本月早些时候伊朗与沙特间的关系“破冰”,叙利亚外交部在3月11日曾发表声明,欢迎沙特与伊朗达成恢复外交关系的相关协议,并高度赞扬了中国所做出的努力。

叙利亚外交部表示,沙伊恢复外交关系是重要的一步,将有利于推进地区实现安全与稳定、加强符合沙伊两国人民以及地区人民利益的各项合作。

据当地媒体报道称,沙特外交大臣此前已公开承认,阿拉伯国家之间正日益形成一种共识,即与大马士革对话是必要的。

上个月,叙利亚和土耳其境内发生的毁灭性大地震,也加快了这一和解进程,沙特和其他阿拉伯国家向大马士革运送了大量援助物资。

对于最新的中东局势演变,有地缘政治专家也表示,叙利亚与沙特间的和解如果实现,将使美国在又一个中东局势重大进展中再次置身事外。虽然美国仍是中东地区最重要的军事和外交力量,但在该地区的影响力正日益减弱。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叙利亚 外交部 伊朗 沙特 沙伊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