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延安市聚焦“三个年”率先出台《贯彻落实实施方案》

陕西延安市聚焦“三个年”率先出台《贯彻落实实施方案》
2023年03月24日 15: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郑江 梁爱)日前,《延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发布。延安市是国务院《关于印发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通知》,陕西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实施意见》后,陕西省首家出台《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实施方案的市级城市。

《实施方案》指出,到2025年,计量在服务延安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障高品质生活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显,协同推进计量工作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计量服务保障能力明显增强。新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30项以上,建立市级最高计量标准达到130余项,强检项目建标覆盖率达到80%。加强计量人才队伍建设,新增注册计量师40名以上、新增法定计量检定机构考评员、计量标准考评员10名以上。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地方计量技术规范5项以上,诚信计量示范单位达到500家,全市强检计量器具检定覆盖率达到90%。

《实施方案》共分六部分二十四条。第一部分,分两个阶段明确了计量发展规划的具体定性发展目标和关键定量指标。第二部分,结合延安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从计量基础与应用技术研究和新型量值传递溯源技术研究2个方面,规划部署计量基础研究的主要着力点和具体举措。第三部分,从服务新型基础设施、服务先进制造业、服务高端能化、服务现代化、服务碳达峰碳中和、服务数字经济发展、服务大众健康与安全、服务交通运输行业8个方面作出了规划,强化计量应用,支撑重点领域发展。第四部分,从加强计量标准建设、加强计量技术机构建设、加强计量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企业计量体系、推动区域计量协调发展、服务质量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6个方面作出了规划,强化计量能力,提高服务质量。第五部分,从提升法制计量水平、推进计量监管制度改革、加强民生计量监管、推进诚信计量分类监管4个方面作出了规划,加强监管能力,提升监管效能。第六部分,从组织保障、政策保障、机制保障、抓好落实4个方面,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实施方案》明确,到2035年,全市计量科技创新水平大幅提升,计量服务保障能力大幅增强,综合实力达到全省先进水平。计量体系和能力建设全面加强,建成满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现代先进测量体系。

2023年延安将以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为契机,以服务群众、服务企业为目标导向,释放大抓服务的强烈信号。注重以“政府有为”推动“市场有效”,以群众满意为第一目标、市场评价为第一标准、企业感受为第一关注。开辟多种渠道,采取多种方式,宣传便民利企措施,营造“重商、尊商、育商、聚商”的良好氛围。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为延安高质量项目稳步推进,延安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