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春天里,翻开镌刻在永定河畔的红色长卷

行走在春天里,翻开镌刻在永定河畔的红色长卷
2023年03月24日 15:19 北京日报客户端

卢沟桥狮子吼,宛平城头浴血战……卢沟桥是华北最长的古代石桥,宛平城是华北地区唯一保存完整的两开门卫城,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又称卢沟桥(芦沟桥)事变,就发生在这里。在这里,拉开了中国全面抗日战争的序幕。卢沟桥、宛平城不但记录着卢沟晓月、永定河水,也见证着中华民族的觉醒和怒吼,这是一部镌刻在永定河畔的红色长卷。清明时节,慎思追远,我们可以抚摸宛平城墙的弹坑,可以聆听卢沟桥的狮吼,重温那段悲壮的历史,缅怀抗战英烈,赓续红色血脉。

原梓峰 摄 原梓峰 摄

春日迟迟,卉木萋萋。三月的丰台,花红柳绿,生机勃勃。让我们移步到宛平城,路边的迎春花开得金灿灿一片,抬眼望去,就是宛平城的南城墙,只见大大小小、深深浅浅的弹坑清晰可见,满目疮痍、伤痕累累,城墙记录着侵华日军的滔天罪行。墙角下有几位老人悠闲地晒着太阳。宛平城东边的城门叫顺治门,沐浴在阳光下,巍峨雄壮。穿过顺治门,就是宛平城里,临街基本上都是古色古香的建筑,飞檐斗拱、雕梁画栋,别有一番景象。

路北有这样一处艺术馆,在一个看似很普通的店面内,却隐藏着琳琅满目的个人从艺时期收集的各类藏品,一进门,几幅巨型的画作就映入眼帘,墙上格子里到处陈列的影视剧照都将目标指向同一人,这间艺术馆的主人——韩月乔。馆内有画作、瓷器、扎染布艺等多种艺术品数不胜数。

宛平城内的和平书店是人天书店集团开设的第一家实体书店,也是宛平古城内首家军事主题书店,具有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的寓意。和平书店占地三百平米,书店内部分为中心区和5个功能区,中心区为读者阅读放松休憩的地方,其它5个功能区为“红色经典”、“现代军事”、“文明史记”、“军旅情怀”、“手工文创”等,图书按功能区及内容分门别类、各有所归,给读者以清晰的指引。

当然,著名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也坐落在城里,这是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优秀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国防教育基地、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馆内文物藏品以1931年至1945年抗日战争时期的各种历史文献和相关实物为主,同时也收藏日本自1874年以来侵略和占领台湾的各类文物,内容涉及军事、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诸多历史侧面。

宛平城内还有宛平县衙、兴隆寺。记者了解到,宛平城是明崇祯年建,全城东西长640米,南北宽320米,总面积20.8万平方米。原名拱北城。明清时称拱北城、拱极城。宛平城是中国华北地区唯一保存完整的两开门卫城。

原梓峰 摄
原梓峰 摄
原梓峰 摄

往西穿过威严门就出了宛平城,隔路相望,便可以看见享誉盛名的卢沟桥,意大利人马可·波罗十分推崇这座桥,说它"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并且特别欣赏桥栏柱上刻的狮子,说它们"共同构成美丽的奇观"。

原梓峰 摄 原梓峰 摄

卢沟桥,亦称芦沟桥,卢沟桥是中国古代北方最大的石桥,因横跨卢沟河(即永定河)而得名,是北京市现存最古老的石造联拱桥。这座狮子多得数不清的桥,建于1189年。这是一座联拱石桥,总长约266米,有281根望柱,每个柱子上都雕着狮子,总共是501只。

只见卢沟桥的狮子大小不一,形态各异,有的蹲坐在石柱上,好像朝着远方长吼;有的低着头,好像专心听桥下的流水声;有的小狮子偎依在母狮子的怀里,好像正在熟睡……卢沟桥下是波光粼粼的晓月湖,成群的绿头鸭、红头潜鸭、白骨顶鸡、凤头鸊鷉在水中觅食、嬉戏,不时有白色的银鸥降落在湖面,居民群众或在亲水步道打卡拍照或悠闲漫步。

卢沟晓月是著名的燕京八景之一。古时乾隆皇帝曾在秋日路过卢沟桥,得此良辰美景,赋诗“半钩留照三秋淡,一练分波平镜明”于此,并题“卢沟晓月”,立碑于桥头。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在此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宛平城的中国驻军奋起抵抗,史称"卢沟桥事变"(亦称"七七事变")。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多活一天我就多讲一天,要是能活到100岁,我就讲到100岁!”“七七事变”亲历者、幸存者郑福来说。卢沟桥的石狮子和宛平城的城墙上,弹孔至今清晰可见。硝烟虽然散尽,但那段历史却并未走远。郑福来老人,在过去七十多年中一直在卢沟桥上义务向参观者讲述那段苦难而不屈的历史。

来源《丰台时报》

记者 赵智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卢沟桥 宛平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