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元培与北大“进德会”

蔡元培与北大“进德会”
2023年03月25日 02:00 媒体滚动

转自:团结报

  □周惠斌

  1916年底,蔡元培以深孚众望的道德文章和无出其右的人格魅力,出任北京大学校长。蔡元培为整饬校风、砥砺德行,非常重视教职员工和学生的道德建设,坚决抵制买官卖官、赌博嫖娼、挥霍公款等社会腐朽现象。他认为,“私德不修,祸及社会”,呼吁“作昏浊之世中清流之士”“集同志以矫末俗,与敝俗奋斗”,始终不遗余力与社会浊流作斗争。

  1918年初,蔡元培在北大发起组织“进德会”。所谓“进德”,意指通过锤炼个人的道德行为,树立新的社会风尚,潜移默化影响他人,达到提升全民道德修养的目的。1月19日,蔡元培在《北京大学日刊》第49号上刊登《北京大学之进德会旨趣书》,开宗明义地提出,组织进德会的目的在于增进个人道德品质,甘当清流之士,担负起改良社会风气的职责。

  旨趣书明确了进德会甲、乙、丙种三个等级的会员条件。其中规定:“甲种会员,不嫖、不赌、不娶妾;乙种会员,于前三戒外,加不作官吏、不作议员二戒;丙种会员,于前五戒外,加不吸烟、不饮酒、不食肉三戒。”在旨趣书中,蔡元培还概括提炼了加入进德会的三大社会功效:一是可以绳己,二是可以谢人,三是可以止谤。

  进德会的入会手续较为简单,会员只需填写一份申请表,申报为某种会员后,公诸《北京大学日刊》。申请入会者若先前有违犯戒律行为,只要以后不犯,则不予追究,仍可入会。这种不咎既往的原则,给一些有过违戒行为而又希望择善而从者,开启了一扇自我淬炼的大门。此外,旨趣书还公告,进德会成立后,将公定罚章,推定纠察员若干人,对违章者执行处罚。

  旨趣书发布后,北大教师、职员、学生纷纷响应,踊跃递交入会申请书。许多知名教授竞相加入,如甲种会员李大钊、陈独秀、许德珩、沈尹默、章士钊、马寅初、马叙伦、罗家伦、周炳琳、朱家骅、胡适、王宠惠、辜鸿铭等;乙种会员蔡元培、范文澜、傅斯年、钱玄同、徐宝璜、康白情等;丙种会员梁漱溟、李石曾等。

  同年5月28日,北大进德会召开成立大会,蔡元培亲自担任主持、发表演讲,并当选为会长。各地新闻媒体纷纷予以报道,而且在海外也引起了极大关注。日本东京《日支时论》第4卷第2号译载了进德会宣言,同时冠以引言,称赞蔡元培是“一代硕学及德望家,素为人之所知,今观此趣意书,不特可知中国有识者阶级之社会道德观,及对于社会改良之意见,并亦可借以知中国之一面也”。

  北大进德会在蔡元培领导下,会员遵守戒律,严以律己,提高道德水准,匡正腐朽风气。蔡元培自己身体力行,兼具道德、学问、文章三者之美,成为公认的模范会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蔡元培 北京大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中电港 001287 --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