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免费产前筛查 诊断预防出生缺陷

推行免费产前筛查 诊断预防出生缺陷
2023年03月25日 02:00 媒体滚动

转自:团结报

  随着我国三孩政策的施行,高龄、高危孕产妇逐年增多,新生儿发生出生缺陷的风险也随之增大。因此,残疾预防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建议:

  增加经费投入,扩大服务覆盖人群。建议采取纳入医保、财政专项拨付、各级财政按比例分级承担等方式,逐步放大对人群的限制,保障符合条件且有需要的孕妇均能接受免费筛查。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地区逐步推行无创产前基因筛查与诊断项目,提高产前筛查的准确率和安全性。

  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产前筛查诊断意识。建议卫健、医保、残联等部门加强联动,抓实抓细,争取将每一个孕妇纳入到产前筛查行列,扩大免费产前筛查诊断工作的影响力和覆盖面,提高孕妇对出生缺陷防治知识的知晓率、对产前筛查的参与率。

  完善服务网络,提升服务能力。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妇幼专业机构的能力建设。从基础设施配套、人力资源配置、组织管理、服务内容等方面加强产前筛查机构的规范化建设,提高服务能力。

  加强基层医务人员培训。增加培训频次,下派相关技术人员对基层医务工作者传、帮、带,使其熟练掌握产前筛查诊断的相关检查技术及操作规程,保障服务质量。完善免费筛查诊断的服务流程,通过宣传下沉、开设绿色通道、简化身份确认流程、安排专职医师、安排专用彩超等方式,优化免费筛查诊断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

  加强市场监管,切实保障孕妇合法权益。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指导具备资质的医疗机构开展产前筛查与诊断,切实保障孕妇知情权和选择权,严格保护孕妇隐私。同时,严厉查处医疗机构不具备资质、超范围违规开展产前筛查诊断违法行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医疗机构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
  • 03-28 中电港 001287 --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