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爱评弹

转自:团结报

  ●徐招治   (文并摄)

  作为中老年人,我喜欢评弹这样的艺术,虽然日渐小众,却不会消亡,因为在任何年代都有一帮老听客在听。“老”指的是年纪,任何年代的人都会老,都会喜欢评弹。评弹这样的艺术宛如陈年的酒,放上几年再喝才醇厚。一定年龄,无论学识抑或人生经历,都做好充足准备,我们才愿意放慢脚步,缓缓端起这杯等了我们多年的陈酒,细品诗言志亦言情。

  唐朝大批才俊——以李白、杜甫、白居易为代表的十大诗人光耀千秋。白居易的《琵琶行》全诗叙事与抒情相融,“忽闻水上琵琶声,主人忘归客不发”“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诗人和琵琶女相识相知成为千古绝唱。“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作者对琵琶乐的描写,激情澎湃。评弹雅俗共赏魅力无穷,《新琵琶行》则以琵琶为线索,叙述情节跌宕起伏的故事:抗战胜利前夕,江浙皖三界间的一座小县城成兵家相争之地,一位新四军女侦察员为获取敌人的城防图,以弹词演员的身份智进县城,为获取情报立了大功,有声有色成为文化事件。

  苏州是个温柔的城市,我喜欢和中老年朋友一起,听一曲吴语的评弹,看着苏州河上的游船,感受缓慢的生活。苏州评弹,是藏在古镇里的艺术。我去了趟“山塘街”,说起山塘街,很多人应该不陌生,属于苏州标志性地标,标配版游客聚集地。山塘街的整体感觉,个人觉得与乌镇西塘差不太多,但是最吸引我的,还是山塘街藏在人间繁华巷陌里独有的“苏州评弹”。当时去的时候,是中老年朋友带着去的,穿过小巷走过人群,满条街都挂满了“听评弹,请上楼”的字样。也不知为啥,悄然中就走进了一家人烟稀少的“山塘书院”。它藏在一条小巷子里,进门要绕过别家店上二楼。还没进门就听见了曲调,我被台上粉色系的座椅给吸引,加上整体的暗色调,更像是穿越到古时。老板说:“38元一位,点曲另算。”我点了壶热水,泡上自带的老熟茶。说起评弹,我最爱电影《金陵十三钗》片尾曲《秦淮景》,此曲为评弹方式演绎的曲目。现场版本的《秦淮景》使得此行对评弹有了更深的认知。评弹又称“苏州评弹说书”或是“南词”,是一门古老优美的说唱艺术,它起源于山明水秀的江南水乡苏州,流行于富饶美丽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在四百多年前的明代,苏州地区已经有说书活动。由于评弹的情节曲折离奇,表演扣人心弦,形式雅俗共赏,故数百年来流传于江浙沪地区,已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曲艺类。如果你感兴趣,可亲自去趟苏州山塘镇上的山塘书院,感受另一种世外桃源,来一场属于自己的游园惊梦。

  白居易的《琵琶行》写年长色衰、委身为商人妇的古代琵琶女,《新琵琶行》说的则是为国为民出生入死的现代革命女子,同写女人,同样成功,妙!上海演出,苏州演出,盛况亦然,大家一边热情谈论书情,一边七嘴八舌笑议演员。是啊,中老年朋友喜欢听中老年朋友演唱的唱段,那种直透心底的深厚功底,才得以深刻领悟。我独自在家依窗品茶,静听孙纪庭的“原谅我二三分”,那种感觉就是“老”爱评弹,痴迷如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苏州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
  • 03-28 中电港 001287 --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