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口袋公园要因地制宜融合多种功能

【民声】口袋公园要因地制宜融合多种功能
2023年03月25日 02:31 媒体滚动

近一段时期,多地建设口袋公园,让城镇居民能够“出门见绿”。很多口袋公园是将城镇的“边角地”改建成公园,这一举措不仅有助于城镇“边角地”的有效治理,擦亮了城市的“绿色名片”,也有利于满足居民在“15分钟生活圈”内的休闲需求,打造尺度宜人、远离噪声、围合而有安全感的户外开放空间,可谓一举多得。

从目前已经建成的口袋公园来看,小而精致是这些公园的共同点。作为户外开放的公共空间,城镇公园不仅要建设好,更好维护好,而如何持续投入,以“绣花功夫”维护好口袋公园的公共设施,维持好口袋公园内的公共秩序,是后续社会治理过程中需要考虑的情况。

口袋公园作为城镇绿地的一部分,其归根结底,要融入周边街区和社区,在设计上要避免“千园一面”。事实上,口袋公园一方面面积有限,另一方面其提供的是区域性公共服务,要在调查研究周边居民需求和人流量的前提下,从当地自然条件出发,进行有针对性的设计、建设和维护。比如,同一大区域内的不同口袋公园,可以有不同主题的设计,比如文化、体育、健康等,可以附加不同公园定位,比如儿童公园、宠物公园等,并辅助以相应的配套设施。在设计和建设过程中,不妨多征求周边居民意见,让社区居民成为口袋公园的设计者。

从这个角度来说,小小的口袋公园,其实可以融合多种功能,除却公园本有的休闲健身等功能之外,还可以融入文化娱乐、自然教育、社会交往、应急避难、水土保持等诸多功能,让口袋公园在提升周边社区活力的同时,也能增强城镇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的韧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
  • 03-28 中电港 001287 --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