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日碧力戈: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扎根校园

纳日碧力戈: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扎根校园
2023年03月25日 02:50 媒体滚动

转自:内蒙古日报

□本报记者  白莲

  初春时节,微风和煦,校园里一派生机勃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进高等教育创新,支持中西部地区高校发展,这将为地方院校发展建设带来新的契机……”

  3月16日下午,内蒙古师范大学田楼607会议室里,一场关于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的宣讲正在进行。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师范大学教授纳日碧力戈结合自身经历,热情洋溢谈体会、话感受,分享参加全国两会的感悟。

  宣讲会现场,学校民族学人类学学院全体教职工认真聆听,不时记着笔记。“今天的宣讲会犹如一场及时雨,不仅为我院全体教师传递了党和国家的声音,也助力大家更加明确科研和教学方向,将专业知识更好地应用到为国家育人育才、为人民服务的实际工作中。”该院党委书记包凤兰说。

  纳日碧力戈是内蒙古师范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民族学领域的领军人物之一。多年来,他致力于用符号学理论研究民族和族群现象,发表了《现代背景下的族群建构》《万象共生中的族群与民族》等多部专著以及200余篇学术论文。

  在全国两会上,纳日碧力戈的提案是关于利用数字化技术和传统技术建立“新中国社会记忆国家资料中心”,他建议各省份中心城市建立“新中国社会记忆资料库”,记录和储存民众层面、老百姓生活中的党建文化、革命文化、先进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等各类社会记忆资料,突出中华文化的集大成特色。

  以学理推动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助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深扎根,这两年,纳日碧力戈从内蒙古实际出发,围绕民族工作和民族理论研究做了大量工作,先后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我国各民族关键符号及其对民族关系的影响研究”“中国各民族的国家认同研究”等多个科研项目。

  “新征程上,我们要立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科学研究,与学校各位同仁一道奋力进取,为把民族学学科建设为一流学科、提高自治区民族学人类学领域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作出更大贡献,在服务国家和自治区民族工作大局中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纳日碧力戈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
  • 03-28 中电港 001287 --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