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农业金融 助力乡村振兴

探索农业金融 助力乡村振兴
2023年03月25日 02:40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陈嘉玲 北京报道

当前,差异化定位、特色化发展成为信托业战略共识。中国信托业协会相关报告也指出,我国信托业服务实体经济将呈现出差异化、专业化和精品化的趋势。

面对行业差异化转型发展的当下,中粮信托给出这样的答案;一是坚持打造最熟悉资产的金融机构,实现“现有业务+上下游”的圈层发展;二是对标国际先进,打造“最懂资产+多元产品创设+出色投资收益”模式,建立差异化竞争的护城河。

实际上,自成立以来,中粮信托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服务集团主业的业务定位,在农业领域深耕十余年,围绕农业上下游展业,并不断探索创新服务模式,比如,探索通过土地服务信托助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如何运用信托工具服务“三农”?在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乡村振兴背景下,信托机构在农业领域将迎来哪些业务机遇?带着这些疑问,《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了中粮信托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于泳。

土地服务信托助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中国经营报》:自成立以来,中粮信托业务发展比较稳健,资本实力及风险防御能力进一步增强。在信托业差异化转型发展的当下,公司的定位和方向是什么?

于泳:中粮信托作为中央企业持牌金融机构,依托中粮集团强大产业背景,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服务集团主业的业务定位,持续发挥金融专业化经营优势,不忘初心、行稳致远。公司在高质量发展中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深化产融结合、强化金融担当,为产业发展提供源头活水。

一是坚持打造最熟悉资产的金融机构,实现“现有业务+上下游”的圈层发展。增强对行业、产业的理解,将金融服务嵌入企业管理、资产运营,提升资产价值,让信托公司所管理资产成为资产组合中的压舱石。不断以现有业务为支撑,向上下游延伸,全力打造高产能、高效能、高赋能的圈层发展模式,实现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

二是对标国际先进,打造“最懂资产+多元产品创设+出色投资收益”模式,建立差异化竞争的护城河。精准把握不同经济周期下的行业机遇,以多元化、灵活化的经营策略,把握趋势性机会、交易性机会、资产升值机会,持续向下扎根行业。

《中国经营报》:中粮信托在产融结合、农业金融领域做了哪些探索?

于泳:中粮信托在农业领域深耕十余年,定位于服务集团主业、助力乡村振兴,围绕农业上下游展业,通过理论研究与业务实践相结合,互促互进,不断探索创新服务模式。

业务模式探索方面,中粮信托在现有业务基础上,开展土地服务信托课题研究,探索通过土地服务信托助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联合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共同赴吉林省长春市、四平市、松原市进行调研,为后续开展业务奠定良好的理论基础。随着农业现代化的发展,土地整合和规模化经营是提高耕地使用效率的主要路径,土地服务信托将成为金融服务农业,推动农业现代化的有效手段。

业务实践包括稳定农业上游生产、助力农业下游销售。一是为中粮成员企业下游仓储客户融资,设计针对非标农产品仓单的质押融资信托产品;二是为中粮成员企业下游经销商融资,由成员企业推荐合作多年的优质经销商,为经销商提供货款资金支持;三是为蒙牛上游牧场融资,调研牧场及供应商的融资需求,信托提供供应链金融产品;四是为上游种植户融资,由成员企业以作物订单款作为还款保障,协助稳定农业上游原料供应。

在种植业务方面,中粮信托创新的以投资形式开展合作种植业务,如中粮信托与中粮贸易共同投资玉米种植业务,并按比例获取投资收益,该模式通过规模化、现代化的种植方式实现了粮食的丰产,增加了单位面积粮食产量,为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做了良好的尝试。

金融机构助力农业实现产业闭环

《中国经营报》:近年来,我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在此过程中,包括信托在内的金融机构扮演了什么角色?

于泳:金融机构在乡村振兴中更多的是发挥价值判断和资源配置的作用,助力农业发展获取资金支持、整合资源实现产业闭环。

一是提供金融服务,满足农业项目各阶段的金融需求。农业领域的快速发展离不开资金的投入,金融机构设计创新投融资产品,为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发展所需的资金。金融机构发挥各自的业务优势,融合信托、保险、期货、基金等服务,提供金融产品组合方案,助力农业项目快速发展。

二是引入产业链资源,助力农业实现产业闭环。农业产业链逐渐完善,金融机构以产业链可持续发展为依托,通过整合产业资源,带动上游农资服务商、中游经营主体、下游生产加工等全产业链发展,加速产业集聚,并实现金融资金的产业闭环管理。

《中国经营报》:目前,在农业产业链的上游,农民贷款难是个世界性难题,难就难在银行对农民贷款缺少“安全感”,农民贷款缺少抵押担保,一旦借款户出现“意外”,银行没有“抓手”。信托能否解决这些问题?

于泳:农业领域融资慢、融资难的问题始终存在,一方面是缺乏有效的抵质押物,另一方面则是缺乏标准可控的生产流程。信托应用范围充满想象力,在农业领域展业过程中,要发挥灵活优势,以客户需求为中心,设计综合且创新的金融产品,以产业链、金融链的“手”帮助信托控风险。

产融结合,以产业链思维展业。中粮集团深耕农业产业,以“粮头食尾” “农头工尾”为抓手,中粮信托对内依托集团优势资源,对外整合农业产业核心资源,持续加强全产业链建设。上游环节,引入专业化公司的过程监管、技术指导等服务,加强农事管理,为农业的“露天工厂”提供相对标准化的作业指导和监督,以此增强对农业生产流程的把控。下游环节,对接农业产业优质订单,以订单农业模式实现回款资金的有效监管,并协助专业化公司夯实上游业务,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以中粮糖业合作为例,中粮糖业与农民签订甜菜订单,其以订单款协助信托回款,此外,中粮糖业向农民提供甜菜种植指导,监督管理种植过程,大幅降低了种植风险。

融融结合,开展金融资源协同。农业是个生产过程复杂、产业链长的行业,面临种植管理、盗抢、价格波动等一系列风险,组合金融产品是应对多元风险的解决方案。中粮资本旗下有银行、保险、期货、信托等金融机构,融融结合是结合业务需求,个性化配置金融产品套餐,为农民提供组合一站式金融服务。以吉林玉米种植项目为例,通过信托+保险+期货的组合金融产品,既解决了融资所需,又规避了自然灾害风险与市场价格波动风险。

《中国经营报》:具体而言,信托如何在提供农业产业链融资服务的同时做好风控,金融科技在其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

于泳:农业产业影响因素复杂,且以生产经营所得为主要还款来源,因此信托从投前获客到投后管理,需要做到全流程风控。投前获客方面,中粮信托结合十余年的农业金融经验,逐渐形成筛选客户的评价机制,从资信状况、种植经验、履约情况等多个维度综合评判,并与专业化农业企业合作,借助其在农业一线领域的实战经验,共同筛选优质客户,从源头把控风险。金融科技则可以提高获客的精准度,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帮助信托机构更准确地识别潜在的农业客户,提高获客效率,优化客户风险评估流程。

投后管理方面,稳定的农业生产经营是还款的重要保障,信托机构需监控农业生产过程,确保生产环节顺利开展。信托机构可定期收集生产经营数据,并借助农事服务团队或中粮集团成员企业的一线力量,实现生产过程的监督管控。数字农业科技的应用正在普及,通过物联网设备、遥感信息、AI等技术积累大量农业数据,金融科技可充分利用数据成果,形成大数据分析模型和风险预警系统,及时发现和处理潜在风险,并依托农业大数据资产,构建数据驱动的农业服务生态体系。

信托赋能农业全产业链

《中国经营报》: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将“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作为今年重点工作部署。在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乡村振兴背景下,面向农业产业链和供应链,未来信托机构面临的业务机遇有哪些?

于泳:在保障粮食安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背景下,农业发展乘势而起,也为信托机构顺势而为提供了广阔的布局机会。

一是适度规模化为信托展业铺开道路。国家鼓励农业适度规模化经营,在各项政策推动下,“碎片化”农业经营逐步向适度规模化发展,小田变大田、一村一块田也在推进试点,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事服务公司等新型经营主体逐渐增多,农业经营规模和效益不断提升的同时,对金融的需求也不断增加。信托机构结合市场需求和农业生产特点,设计更加专业化和个性化的金融产品,有望迎来更大的市场空间和更丰富的业务机会。同时,适度规模化有助于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质量,降低农业生产的风险,亦有助于管控信托资金风险。

二是农业现代化为信托展业夯实基础。农业产业正在加速产业升级,产出品的标准化程度亦在提升,部分品类已转为高标准的“工业品”,这为信托机构设计金融产品、加强过程管控奠定了“标准化”基础。随着农业科技的不断创新和应用,传统的农业模式正在被现代化的农业所取代,数字农业让耕种管收全流程实现数据化、精准化、智能化,也为信托搭建智能风控模型奠定了“数智化”基础。

《中国经营报》:中粮信托在农业金融领域的发展规划和展业思路是怎么样的?

于泳:中粮信托在农业金融领域,坚定“服务集团主业,助力乡村振兴”的业务战略,以信托赋能农业全产业链。

发展规划上,一是聚焦农业领域,在确保粮食安全、守住耕地红线的国家战略指导下,通过金融服务农业实体经济,以金融助力农业适度规模化发展,以模式带动农业产业落地。二是服务集团主业,中粮集团在农业领域覆盖种、养、加工流通等多条产业链,通过信托服务于产业链核心企业,协助集团主业控粮源、稳原料、促增长,通过农业金融服务实现产融结合、促进双赢合作。三是投贷联动,依托产业资源挖掘优质项目,通过产业基金达成在投贷联动模式下的长期合作和双向赋能,特别是围绕产业链绿色创新升级、突破产业链断点堵点卡点等方面积极作为、精准发力,为中粮集团打造粮食供应安全产业链建链强链延链补链发挥金融助力。

展业思路上,中粮信托结合过往业务经验、自身能力定位以及展业环境分析,形成三个维度的聚焦策略,一是赛道聚焦,聚焦农业产业优势,在种植链、养殖链、数字农业方向拓展业务;二是客户聚焦,聚焦优质农业产业公司的发展战略,发挥信托服务优势,拓展业务合作;三是项目聚焦,聚焦优质项目,围绕项目落地实现单点破局,迭代升级可复制的模式。

中粮信托在农业领域持续深耕,将探索以信托服务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以服务集团主业打通农业一二三产融合,追求以综合金融产品赋能农业全产业链,助力我国农业现代化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
  • 03-28 中电港 001287 --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