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撬动”县域商业 城投争取专项债“活水”

“撬动”县域商业 城投争取专项债“活水”
2023年03月25日 03:09 贝果财经

转自: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石健 北京报道

眼下,多地县域城投公司正在参与县域农贸商超、商业综合体建设。

西南某县域城投公司负责人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随着消费市场复苏,县域商业需求加大,我们也在积极承接有关项目。”记者注意到,除了承接项目,一些县域城投公司也在争取专项债“活水”用以盘活项目。

现代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康峰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说,“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件大事,地方城投公司可积极参与其中,在升级改造一批商贸中心、大中型超市、集贸市场等基础设施的同时,加强与各方合作交流,挖掘新的业务点,以此加速自身转型发展、助力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村消费和农民增收、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县域寻“商”机

云南某县城投公司负责人徐明(化名)告诉记者,“此前,因为缺乏相应的资金支持,我们很少承接县域商业体的项目。但是,一方面去年财政部将消费领域纳入专项债范围,另一方面今年消费市场已经开始复苏,我们也在承接县域商业项目上开始发力。”

对于争取专项债资金的情况,徐明说,“专项债资金我们正在争取,但同时我们也在不断储备优质项目,以便在审批环节更容易获取资金。”

记者注意到,眼下多地县域承接商业项目,与“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有关。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加快发展现代乡村服务业,全面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

商务部公布的信息显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已经取得一定实效。一方面,县乡村商业网络不断完善。2022年,全国建设改造县城综合商贸服务中心983个、乡镇商贸中心3941个。不少“乡镇大集”、便民超市经过改造,环境焕然一新,功能更加完备。另一方面,农村物流配送体系持续健全。2022年,全国支持建设改造县级物流配送中心506个、乡镇快递物流站点650个。通过整合物流资源、发展共同配送,推动让农村物流成本逐步降下来、配送速度快起来。

面对上述可观数据,中诚信国际研究院研究员闫彦明认为,“一方面,城投可以关注与居民消费直接相关的农产品批发市场、城乡商业步行街、大宗商贸中心、社区生活综合服务区等领域,寻找机会得到专项债资金支持。根据今年预算报告‘继续支持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充分挖掘县乡消费潜力’相关表述,县乡消费项目或将得到重点支持,相关项目层级将进一步下沉,推动释放县乡消费潜力。另一方面,在居民消费中发挥基础性、关键性作用的物流领域仍是重要投向,围绕‘完善现代物流体系’要求,城乡物流等项目或持续增加,同时有利于培育新消费需求的绿色消费产业园区、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等产业园区项目也有望增加,力图实现‘以投资带消费’的政策目标。”

从承接县域商业建设,到争取消费领域专项债资金,最终实现业务顺利落地,记者注意到,各地也在通过紧锣密鼓地制定相关政策来实现新发展。

2月8日,河北召开全省县域商业建设行动工作推进会,提出将加快建设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重点、村为基础的一体化县域商业体系。到2025年,在具备条件的地区,基本实现县城有连锁商超和物流配送中心、乡镇有商贸中心、村村有便民商店;2月10日,内蒙古提出将继续推进县域商业建设行动,以人口相对聚集的乡镇为重点,支持商贸中心、大中型超市、集贸市场完善冷藏、打包、食品加工等设施,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建设改造一批县级物流配送中心和乡镇快递物流站点,提高物流配送效率;2月23日,中共江西省委、江西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全力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完善农村商业设施,健全县乡村物流配送体系,加强农产品物流骨干网络建设,培育农村物流服务品牌,推广“农产品+大同城”寄递服务,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

争取专项债支持

不过,在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由于此前接触县域商业业务不多,一些县域城投公司在开展相关业务时存在疑问。

对此,康峰提示,“县域商业的运营存在难度,对城投公司和社会资本合作提出新要求。县域商业资产运营主体大多运营水平不高,造成县域商业资产普遍存在商业资产分散、业态布局不合理、市场低端等问题,地方城投公司应加强与专业的资产运营商合作,对自有或并购的存量商业资产,根据属性和现状,因地制宜地制定差异化的改造升级方案,挖掘乡村消费潜力,盘活存量商业资产,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康峰提到,还应该以此为契机加强城投在农村物流体系的建设。“物流体系服务运行管理效益低,对城投公司整合邮储和供销资源提出新要求。农村物流点普遍存在分布不合理的现状,造成农村物流服务业务经营收益低下。地方城投公司应加强与邮储和供销社的合作交流,站在全县角度科学谋划物流点的布局。同时挖掘供销社的存量资产投资价值,通过经营性资产收益覆盖物流配送服务的亏损,真正意义上打通乡村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

对于如何能够提质升级,闫彦明认为,在资金方面,城投公司应该完善专项债投融资对接机制,充分发挥投资撬动能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要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为切实发挥专项债带动扩大有效投资作用,应不断完善专项债项目投融资机制,拓宽专项债项目资金来源,有效解决资金到位难、不及时的问题。一是合理扩大专项债支持范围,并逐步提升专项债用作项目资本金的比例。持续探索适宜专项债投资的项目领域,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作用;部分专项债作资本金比例较低的省份,或可适当加大对当地金融资源的协调及优质专项债项目的宣传,进一步发挥专项债资金及市场化资金的合力,扩大有效投资。二是继续引导金融机构加大配套融资支持。考虑到目前银行贷款参与专项债项目数量占比不足 5%,应持续完善专项债项目投融资对接机制,并加强政策引导及政府协调,可积极培育为基建投融资提供专业化服务的机构,进一步加大金融机构融资支持意愿及力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
  • 03-28 中电港 001287 --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