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轨道、上台阶、上水平” 甘肃力促营商环境提质提标

“上轨道、上台阶、上水平” 甘肃力促营商环境提质提标
2023年03月25日 03:21 贝果财经

转自: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王登海 兰州报道

“谁要跟企业过不去,我们就跟谁过不去。”从主政者的发言到政府公文,这种“硬核”表态宣示着甘肃省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信心。

地处西北内陆的甘肃省,在营商环境中曾处于起点低、底子薄、优势不突出的困境。不过,近年来,甘肃省着力打造稳定务实的政策环境,相继出台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政策措施,通过重实情、出实招、求实效,营商环境呈现“上轨道、上台阶、上水平”和“市场活力增强、投资吸引力增强、经济发展韧劲增强”的“三上三强”良好态势。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甘肃省将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把“西部领先、全国靠前”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目标,还成立了副省长带队工作专班,研究推进全省重大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事项,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攻坚突破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谁要跟企业过不去,我们就跟谁过不去!谁砸了甘肃营商环境的招牌,我们就砸了谁的’饭碗’。”前不久,在兰州新区召开的全省招商引资大会上,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昌升对全国、全世界的企业家发出邀请,并向企业家做出上述承诺。

事实上,这种“硬核”表态不是第一次出现在甘肃省官场,还曾写进了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发布的一份通知中。

2020年8月,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出台相关文件指出,要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以“谁跟企业过不去,我们就跟谁过不去”的鲜明态度,持续多维度、立体化、全方位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经营主体,更大激发市场活力。

近年来,甘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将营商环境建设作为发展的“生命线工程”来抓,着力打造稳定务实的政策环境,相继出台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政策措施。

2023年,甘肃省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倾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对标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标准,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活动,复制推广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举措,着力改善投资环境和市场预期。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落实投资项目信用承诺制,构建公共资源交易“全省一张网”。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完善全省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全面提升“一网通办”水平,做实“甘快办”特色品牌,推动更多高频事项“集成办”“异地办”“掌上办”。

为有力推动甘肃省“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落实落地,进一步破除影响和制约营商环境建设的突出问题,研究推进全省重大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事项,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今年1月,甘肃省还成立了副省长带队工作专班。

工作专班召集人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程晓波,成员来自省发改委、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高院、省检察院等近40个部门单位负责人。

“甘肃省将锚定‘西部领先、全国靠前’目标,把营商环境建设作为发展的‘生命线工程’来抓。”胡昌升表示,要让一流营商环境成为甘肃高质量发展的最亮“名片”、最好“招牌”、最强“磁场”。

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甘肃省营商环境工作在起点低、底子薄、优势不突出的困境中,通过重实情、出实招、求实效,营商环境呈现“上轨道、上台阶、上水平”和“市场活力增强、投资吸引力增强、经济发展韧劲增强”的“三上三强”良好态势。

例如,庆阳市坚持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按照“盯住有限目标,解决突出问题”的思路,以“服务型效能型”机关创建活动和“千名干部帮千企”行动为抓手,聚合力出实招求实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投资更放心、更安心、更暖心。

“我们选择来宁县投资,主要就是看好宁县的营商环境做得好。从去年12月我们和宁县县委、县政府接洽以后,到正式开工建设,仅用了一个月时间,从项目落地、土地变性到办理营业执照,也先后不到4天时间。”对庆阳市宁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带来的便利,甘肃玉洁雅丝日用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庆平深有感触。

据介绍,甘肃玉洁雅丝日用化工有限公司是宁县去年重点招商引资的集现代化洗涤研产销为一体的企业,公司采用现代智能化生产设备、开放式数字化研产销一体化平台,一期工程总投资2000万元,新建4条生产线,年内可生产2000吨洗衣液、2000吨洗发水、2000吨沐浴露、2000吨洗洁精,预计可创造年税收1000万元左右,并为当地群众提供120个就业岗位。

“宁县为企业提供‘保姆式’‘一站式’服务,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宁县营商环境的务实和高效。”胡庆平介绍说,目前企业所有手续已办理完成,预计企业4月中旬进入设备调试,5月就可以正式建成投产。

“今年以来,省内的各级领导、各个部门对营商环境的重视程度明显拉升,都已经认识到了优化营商环境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甘肃某县的一名官员告诉记者,各部门都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酒泉市政府方面也告诉记者,近年来,酒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成立由党、政一把手任组长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一把手统筹谋划调度,靠前指挥部署,顶格推动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各县(市、区)相应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形成全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协调推进机制。

以“硬监督”优化营商“软环境”

在甘肃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路上,经常能够看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身影。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甘肃省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发挥监督保障作用,持续治理营商环境中的突出问题,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例如,张掖市临泽县紧扣营商环境优化,采取监督检查、明察暗访、实地走访、座谈交流、征询意见等方式,打出嵌入式监督、下沉式监督、专项监督“组合拳”,督促职能部门单位履职尽责,创新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企业发展。

临泽县纪委监委还围绕违规指定中介服务机构、违规插手工程项目建设、惠企助企政策落实不力等8个方面问题,强化监督治理,严肃纠治破坏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将作风建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切入点,聚焦经营主体普遍关注、反映强烈、易发频发的损害营商环境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着力发现和查处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以及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不正之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例如,庆阳市正宁县纪委监委围绕行政审批、政务服务、执法监管、法治保障、廉洁履职等开展整治,紧盯审批权、监管权、执法权靶向监督,采取明察暗访、跟踪督导和“红黑榜”通报等方式,严查为政不勤、执法不公,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和回避矛盾等损害营商环境问题。今年,已约谈12名执法人员。

事实上,早在2021年,甘肃省纪委监委就加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出台《意见》,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精准有力的监督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法治化进程。

为切实提升监督效能,《意见》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调查研究,下沉一线,掌握各地、各部门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进展情况,深入查找薄弱环节和短板缺项,列入监督清单,找准监督的关键点、切入点,对症下药,靶向治疗。聚焦法治化营商环境涉及的关键领域、关键人群、关键节点,针对性开展重点监督和专项监督,通过收集群众反映、抽查核实、查阅资料、参加列席会议、明察暗访、专题调研等多种方式加强常态化监督,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甘肃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
  • 03-28 中电港 001287 --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