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海事审判精品战略 审判质效稳步提升

推进海事审判精品战略 审判质效稳步提升
2023年03月25日 03:35 媒体滚动

  ■ 记者 董欣 通讯员 田飞 报道

  3月24日,天津海事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中英双语的《天津海事法院2022年审判工作白皮书》。同时,为总结海事审判经验,发挥海事司法指引作用,天津海事法院向社会发布了2022年天津海事法院十起典型案例。

  2022年,天津海事法院认真履行海事司法职责,主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聚焦服务保障天津高质量发展,制定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四个方面12项服务举措,在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海事审判精品战略、履行司法为民职责、完善司法协作机制等多个方面取得新成效。

  审判质效稳步提升

  2022年,天津海事法院努力克服疫情对审判执行工作的影响,多项审判执行质效指标保持在全市中高院前列。新收各类案件1921件,审执结各类案件1872件;全院新收案件标的额共计70.35亿元,结案标的额64.99亿元。新收案件中立案标的额1亿元以上案件18件、1000万元以上案件73件、100万元以上案件268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99.89%,调撤率77.29%,一审服判息诉率90.34%,首执案件实际执结率78.41%,均实现同比增长。

  智慧法院建设成效显著

  2022年,天津海事法院深度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充分利用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提供立案、交费、保全、调解、开庭、执行等“一网通办”服务,有效提升了审执工作效率。大量案件通过网上立案、邮寄立案完成立案,窗口立案占比不足10%。线上开庭285件次,占庭审总数的58%。电子送达2765件次,有效送达占比96.1%。

  派出法庭职能进一步凸显

  2022年,驻河北省三个派出法庭共新收案件644件,占全院民商事案件(不含执行、行政类案件)收案总数的48%,同比上升13个百分点。审结案件620件,占全院民商事案件结案总数的47.5%,同比上升12.6个百分点。法庭基础建设持续加强,驻地多元解纷机制不断健全,成为海事司法管辖权跨行政区行使的“前哨堡垒”。

  涉外案件占比持续上升

  2022年,共受理当事人主体涉外、涉港澳台案件168件,占全院海事海商案件总数的13.7%,同比上升1.6个百分点;审结160件,占全院海事海商案件结案总数的13.5%,同比上升2个百分点,涉案标的额4.08亿元。案件涉及希腊、新加坡、印度、美国等16个国家和地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海事 天津市 法院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
  • 03-28 中电港 001287 --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