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里开书店是个好创意

公园里开书店是个好创意
2023年03月25日 02:00 媒体滚动

转自:团结报

  □徐刚

  书店是一个城市最温暖的地标,也是城市文明的符号。书店开到哪里,哪里就会多一份书香,多一些文化的味道。如今,公园里开书店正悄然成为一种文化时尚。

  公园里开书店,其实是一种双赢。一方面,公园为书店打开了更广阔的天地。相比于闹市中的书店,公园不但有着稳定的人流,而且有着自然的景色。书籍与景色的融合,更能让人安静地阅读,感受读书的魅力。另一方面,书店为公园增添了文化的味道。一直以来,人们都是把公园作为游乐的场所,而书店的加入让公园有了文化的味道,为公园增加了人文色彩。

  赏美景,品书香,公园里开书店为读者提供了一种全新的阅读体验。在“微旅游”流行的当下,人们注重的已经不只是拍照看景,走马观花,更注重的是文化体验。将书店开到公园里,把各具特色的文化活动办在公园里,让游客既可以是旅游者,也可以是阅读者。这种双重体验无疑更具吸引力。

  古罗马哲学家西塞罗曾说,“如果你拥有一间书房和一个花园,你便拥有所需要的一切了。”其实除了将书店开到公园里,还有不少地方让书籍出现在了公园里。比如,济南市内的千佛山风景名胜区、泉城公园、动物园、佛慧山景区、森林公园等11处公园或景区均已开放公园书屋,而上海越来越多的公共图书馆建在公园里或周边,不仅大大提升了阅读环境和体验,而且有助于推广全民阅读。

  公园里的书店,是城市里一道亮丽的人文风景,为读者提供了一个读书的好去处。相比于传统的书店经营模式,公园里开书店其实是一种创新,这种模式不但拓展了书店的经营空间,而且凸显了书店的社会价值。

  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受网络书店的冲击,目前不少实体书店的经营出现了困难。公园里开书店的社会效益毋庸置疑,但经济效益同样需要进行考量,所以要想公园里的书店开得长久,就需要政府加大对实体书店的扶持力度,在政策、税收、补贴方面给予必要的倾斜。同时,公园里的书店亦应加强内部管理,通过实行多样化经营等方式实现盈利。只有这样,公园里才能充满书香。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中电港 001287 --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