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文明旅游既要教育引导也要惩戒约束

推进文明旅游既要教育引导也要惩戒约束
2023年03月25日 02:00 媒体滚动

转自:团结报

  □ 程汉鹏

  日前,北京市公安局延庆分局接到群众举报“有游客在长城城墙上刻字”,延庆警方经调查将违法人员孟某某查获,并根据有关规定对孟某某处以行政拘留并处罚款的处罚。

  八达岭长城是著名景区也是重要文物,在文物上刻字刻画,留下的不是美名而是骂名。近年来,长城保护力度逐年增强。两年前3名刻字游客就曾受到行政拘留并罚款的处罚,同时被列入“黑名单”;2021年,河北滦平县警方也对在金山岭长城墙砖刻字的游客作出罚款和行拘10日的处理。

  近年来各地景区景点也时常出现一些不文明行为,随处丢垃圾、吐痰、随意攀爬、践踏绿地……不文明行为虽是少数,却大煞风景。

  文明出游没有局外人,只有每个人都争做文明人,对不文明行为抱有耻感,并以此自戒自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文明才不会远离,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才能从社会共识化为行动自觉。

  无规矩不成方圆。推进文明旅游,既要靠教育引导,也要靠惩戒约束。相关部门应当把政策宣传和法治教育结合起来,把道德教育和礼仪教育结合起来,把有效治理和个人自觉结合起来,从内外两个方面提升素质,让崇尚文明成为风气,让休闲、出游成为涵养公共文明的重要展示平台。“除了你的脚印,什么都别留下;除了你的记忆,什么都别带走”应成为旅游领域的共识和底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延庆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
  • 03-28 中电港 001287 --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