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介市场不能成黑中介“韭菜场”

婚介市场不能成黑中介“韭菜场”
2023年03月25日 02:00 媒体滚动

转自:团结报

  □ 戴先任

  “结婚找对象已经很难了,还遭遇许多套路。”近日,有年轻人称,由于陷入婚恋黑中介的套路,让他们的婚恋之路变得难上加难。

  婚介机构本应是成人之美的“红娘”,却成了诈骗犯罪的“元凶”或“帮凶”,在年轻人婚恋路上挖坑设障,让婚介市场成了滋生诈骗犯罪的温床,使一些受害者被骗财骗色。而一些婚恋机构还通过所谓的“免责条款”,将风险责任转移给消费者,消费者一旦遭遇骗局,就很难维权,这大大降低了这些无良平台的违法成本。另外,我国目前缺乏针对网络征婚诈骗的相关法律法规,婚介市场缺乏收费标准、行业标准,这都导致针对婚恋机构乱象欠缺有力的制约作用,从而让这些婚恋机构变得更加有恃无恐。

  婚介市场不能成黑中介“韭菜场”,婚介市场乱象不能久治难愈。要规范婚介市场,需要监管强力介入。如民政部门、公安、市场监管部门等要形成治理合力、监管合力。婚恋机构要能尽好管理责任,如要加强对注册用户的信息核查力度。广大消费者也要增强防范意识,不要轻易相信素不相识陌生人的“自我介绍”,避免受到他人蒙骗。有堵还要有疏,有破更应有立,相关部门还有必要搭建公益婚介平台,更好解决青年人婚恋问题,促进婚恋市场良性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中电港 001287 --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