赠品不该是“次品” 免费不等于免责

赠品不该是“次品” 免费不等于免责
2023年03月25日 02:00 媒体滚动

转自:团结报

  □ 胡建兵

  近日,福建漳州一市民在超市购物时获赠电饭煲一只,谁料该赠品第一次试用即发生爆炸,导致该市民人身和财产受到损害。为此,该市民要求超市赔偿损失,但超市以赠品系无偿赠与为由拒绝赔偿。

  如今,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商家为了拓展市场,“买一赠一”成为一些商家促销的“标配”。消费者发现这些赠品出现质量问题后,要么自认倒霉,要么不予追究。就算有的人真去找商家要个说法,商家也以是赠品为由拒绝“三包”,拒绝赔偿由于质量问题而对消费者造成的损失。有的商家还贴出“赠送商品概不退换”“赠送商品不三包”等告示,以此来逃避因赠送商品质量不合格应承担的责任。

  赠品不该是“次品”,免费不等于免责。按照民法典规定,赠与成立的前提必须是无偿。而“买一赠一”的赠与是附条件的,消费者只有在完成了商家规定的购买任务后,才能获得赠品。商家名义上免费赠送的商品,实际上其成本已分摊到消费者购买商品的总价格中。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合同、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否则,其内容无效。

  因此,商家应履行对赠品的“三包”义务,对因质量问题产生的后果承担责任。市场监管部门应该将赠品与正常商品一样严格管理,进行检测。不能让商家以“赠品”为由,用假冒伪劣产品糊弄消费者。消费者也要理性消费,不能被商家的赠品抛出的“饵”所诱惑。一旦发现赠品存在以次充好、以假充真或者是“三无”产品、质量不合格产品的,应及时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举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
  • 03-28 中电港 001287 --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