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

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
2023年03月25日 02:00 媒体滚动

转自:团结报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2022年出生人口956万人,人口总数出现负增长,该现象背后有三个关键性问题值得关注:当前生育支持措施力度有待加强,国家层面“真金白银”的激励措施少;住房、生育辅助技术等方面公共供给不足;目前就业女性的生育成本实际上主要由企业负担,导致企业主观上对女性就业产生歧视,从而降低了职业女性的生育意愿。

  建议:

  出台物质奖励及直接补贴家庭经济政策。对生育一孩、二孩、三孩家庭分别发放一次性生育补贴;建立面向0-3岁儿童的普惠型儿童津贴制度,按照一孩、二孩、三孩3个档次按月发放育儿津贴,形成生育直接激励;在个税专项扣除中提标、增项,修订《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将纳税人子女接受学前教育、全日制学历教育的专项扣除标准提高到每个子女每月2000元,以减轻家庭育儿负担。

  完善生育扶持公共服务和保障类政策。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将幼儿园招生前置一年,并推进托幼一体化,将2-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纳入普惠性幼儿园服务体系;加大多孩家庭的住房保障和住房优惠,制定保障性(或政策性)住房对二孩、三孩家庭机会倾斜、价格优惠等政策;扩大生育保险覆盖范围,将辅助生殖、无痛分娩等纳入医保范围。

  完善女性就业促进和生育服务政策。优化和完善女性就业政策,建立机制将用人单位税收减免、融资优惠、社保补贴、国企核算、评比表彰等与员工享受产假、育儿假产生的负担相挂钩,开展女职工生育权益保障专项督查。规范发展辅助医疗技术和服务。建立成本共担的生育假、育儿假制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家庭 二孩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
  • 03-28 中电港 001287 --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