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选题 主动领题 合力破题

精准选题 主动领题 合力破题
2023年03月25日 02:05 兰州晚报
工作人员记录投诉问题
工作人员记录投诉问题 工作人员记录投诉问题

农民工被拖欠薪资找谁投诉?办事群众不会网上办理业务怎么办?人社部门作为重要的民生部门,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承担着重要责任、肩负着光荣使命,如何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始终是人社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三抓三促”行动决策部署,市人社局紧紧围绕人社重点工作和年度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广泛开展“点题、选题、领题、破题”活动,全面排查影响全市人社事业发展的瓶颈和短板,进一步厘清推动工作任务落实的思路和举措,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全市人社系统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升,努力开创新时代兰州人社事业发展新局面。

“四快”办案机制保障劳动者权益

“你好,我们务工时遇到一些麻烦事,希望能得到你们的帮助。”3月22日,农民工苏有泽来到兰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反映某建筑公司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事,“去年的工资还有6万块钱没结清,催了老板很久都没用,我们很着急。”

接到苏有泽的投诉后,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立即组织工作人员跟进调查。案件受理科工作人员魏巍详细了解并记录案件情况,随即对该建筑公司开展调查,核实相关情况。“针对苏有泽的投诉,我们坚持快受、快立、快查、快结‘四快’办案机制,对涉及欠薪投诉举报第一时间接报,第一时间受理,对欠薪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的,现场投诉当场立案,按照法律法规时限要求,尽快对违法行为进行调查和侦办,并在侦办结束后快速结案。”魏巍说。

为解决好建筑领域欠薪问题,更好地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以“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进一步细化原有建筑工地“五项制度”,规范建筑领域劳动用工标准。“我们还研究在全市每个县区打造2至3个标准化样板工地,在全市打造一批标准化工程建设项目标杆,以点带面促进标准化工地建设。”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监察三科科长王珍介绍。

贴心社保服务搭建办事群众“连心桥”

3月22日,走进市社保中心服务大厅,记者看到大厅宽敞明亮、整洁干净,办事群众正有序排队办理业务,大厅里还设置了网厅业务自助服务区。

在这里,“高效经办,暖心服务”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实际行动。“针对社保大厅办事群众多、办理业务等待时间长、窗口工作人员压力大等情况,市社保中心在自助服务区配备了多台电脑及打印机和高拍仪等设备。同时,安排专人现场指导办事群众登录‘甘肃人社公共服务平台’办理各项业务,进一步提高社保网上业务大厅使用率。” 市社保中心综合窗口工作人员张瑾向记者介绍。

当日,一家参保单位劳资人员郭丽霞来到市社保中心大厅办理业务,本以为要花一早上时间,结果不到5分钟业务就办理完成了。“今天我来得晚,又碰上办事人员比较多,于是工作人员主动引导我到网厅业务自助服务区办理业务,还手把手教我如何办理,并告诉我以后很多业务可以在网上办。”

“‘点选领破’活动是本年度全市人社系统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的重要举措,聚焦就业、社保、人才人事、劳动关系、自身建设等5个领域重点工作,通过精准选题、主动领题、合力破题,全面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助推人社工作高质量发展。”市人社局人事科科长解健介绍,下一步,市人社局还将通过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落实”“揭榜挂帅”活动,主动破题,着力解决一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事项。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梦圆 实习生 马成成 文/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民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
  • 03-28 中电港 001287 --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